紧盯“重点”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持久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此作出具体部署惩治腐败从“减少存量、遏制增量”,逐步发展到“遏制增量、清除存量”,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意志,标志着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体现了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使命担当。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重点人群、重点领域,有效清除存量,呈雷霆之势“打虎”“拍蝇”,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首先,要紧盯重点领域,彻底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重点领域腐败风险隐患大,且容易产生系统性腐败。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金融、国企、政法、生态环保、养老社保等重点领域,一以贯之强化执纪问责,抓惩治强化震慑,加大干部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做到查处腐败无禁区、零容忍,推动相关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彻底到位。在查处腐败案件的同时,还要完善监管制度,填补行业管理漏洞,健全行业部门内部监管体系,从而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

还要紧盯重点人群,有效清除存量。重点人群手握重权,容易成为有心之人拉拢腐蚀的对象,一旦思想滑坡,会给党和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领导干部亲属和特定关系人重点,深挖毒瘤,及时查处典型案件并通报曝光,切实规范领导干部的履职用权行为。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提高反腐败斗争的精准化水平,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还要针对重点人群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廉政教育等,全面营造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

总之,反腐败斗争要始终利剑高悬,紧盯重点人群和重点领域,重拳反腐毫不手软,该出手时就出手,以重点人群和重点领域的风清气正,带动整个政治生态的持续向好。

(东阿县林业发展中心  侯晓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ej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034.html

(0)
上一篇 2023-05-26
下一篇 2023-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