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交通之变中看新时代十年变革

习总书记说“交通是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十年来,交通运输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充分发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我们也能从变通发展十年之变中窥探到新时代十年的变革。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千年来的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要想富,先修路;要快富,修大路”,老百姓的顺口溜形象地说明了交通扶贫重要性。十年来,我国累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约253万公里,解决了10.5万个乡村通硬化路的难题。在一些贫困地区,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可以说,“四好农村路”是新时代中国社会变迁的重要标志,一头连着广大老乡,一头连着致富希望。这十年,“四好农村路”带来乡村巨变,各地积极探索“交通+”扶贫模式,让乡村因路而兴、因路而美。“四好农村路”打通了乡村的“大动脉”,畅通了“微循环”,让人民群众告别了“出行难”,走上了“致富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这十年,交通运输不仅仅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发力,服务品质上也在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成为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领域之一。提起出行方式的改变,重庆市民黄女士连声称赞,“以前坐公交还得准备零钱,找不到零钱着急呀,后来有了公交卡,又老是弄丢,现在不怕了,出门不带钱还可以手机码扫,真的很方便。”重庆市民张先生说,“除了出行越发便捷以外,近些年,我觉得重庆的交通设施建设也越来越有人情味了。比如一些轨道线路推出了‘强冷’‘弱冷’车厢,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选择。”十年来,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初步实现,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这十年,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这十年,铁路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可靠的运力保障,每年铁路货运的80%用于运输煤炭、化肥、粮食、石油等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这十年,通过优化完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双城经济圈等重点区域铁路网布局,助力打造“轨道上的城市群”;这十年,邮政网络加速下沉,实现了“乡乡设所、村村通邮”,邮政快递业年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已超10万亿元,为服务生产、促进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交通运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支撑保障和先行作用充分发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57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036.html

(1)
上一篇 2023-05-26
下一篇 2023-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