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筑底思维 提升实干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习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殷嘱托,也是对年轻干部提出的要求。年轻干部要不负使命、独当一面,必须增强筑底思维,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练就各种本领,成为新时代的复合型人才,为群众办好更多实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年的力量。

万丈高楼平地起,楼房再高也离不开牢固的地基。年轻干部普遍学历不低,理论知识扎实,学习能力强,做事还有冲劲,但年轻干部阅历尚浅,缺乏工作经验。要想多积累、成长快,年轻干部须弯下身子,主动沉下去,多到一线基层学习,不断汲取营养、增长才干,为自身成长打下牢固基础。

筑底基层首在“学”。杯子满了倒不进水,青年自满学不到经验。年轻干部到基层学习,不应沉浸于过去的成绩,不能眼高手低,要以一种从零开始的决心,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可以向领导同事学,向专业书籍学,向服务对象学,并在工作中不断总结,这样才能形成有效的经验,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筑底基层次在“思”。古语有云:“学而不思则罔”。如果只学习而不思考,也不会学有所获。当我们在工作中学到了新的方法后,我们应该要多去思考为什么,为什么这个工作需要这么做?这个方法就是最好的吗?结合自身是否还可以优化这个方法?从而找到更加高效的工作方法。尤其是在基层工作,我们更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从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筑底基层重在“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年轻干部的所学所思只有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才能体现出价值。年轻干部在基层应深入群众,多入户走访,多与群众谈心谈话,了解群众诉求,真正解决群众难题。在基层工作难免会遇到很多难题,年轻干部应勇于担当、迎难而上,要有“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勇气和决心。

筑底基层是一个持久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完全静下心来,投身基层事业,才能学到更多的工作经验。基层是一个能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的平台,在基层积累的工作经验一定会为年轻干部的后续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7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051.html

(0)
上一篇 2023-05-26
下一篇 2023-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