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楷模为榜样 争做时代先锋

5月22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万步炎同志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他是科学家精神的模范践行者,是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楷模,是矢志科技自立自强的深海勘探先锋。

榜样是时代的最美使者,是社会的精神坐标。30余年来,他带领科研团队刻苦攻关、不懈钻研,解决了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将先进海底钻机装备制造与应用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不断推动我国深海资源与地质勘探技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他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秉持科技报国理念,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把祖国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模范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深藏功名践初心”。他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带领团队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他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大力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心怀大爱写壮歌”。他潜心立德树人,注重言传身教,大力奖掖后学,打造了一支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了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他曾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长远发展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称号,2021年被评为“最美教师”。2022年,所在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技术装备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信仰是人生的旗帜,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万步炎同志鲜明体现了共产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体现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矢志创新、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体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执着追求。楷模人物的使命担当,激励着我们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坚定前行。

(白云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白云飞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073.html

(0)
上一篇 2023-05-26
下一篇 2023-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