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以“三勤”擦亮青春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百年,时代向前、青春向党,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从这百年历史中汲取宝贵的经验,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时代青年干部在工作中务必做到“三勤”。

坚持“积跬步以至千里”的脚勤。青年肩负重任,青年干部更是责任重于泰山。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作为基层一线的青年干部,只有置身处地、躬耕入局、卷起衣袖,到村里走一走,到田间看一看,到农户家问一问,才能真正了解民情,才能因地制宜,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才能真正做好基层工作。青年干部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就是要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实践中常流苦干“汗水”,主动融入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身上要带着“汗水”的味道,燃烧只争朝夕的工作热情和创业冲劲,做到“躺着想事、坐着议事、站着干事”,以埋头苦干、实打实干的拼搏精神,擦亮不懈奋斗的青春底色和响亮名片。

坚持“听民生以解难急”的耳勤。“民生事情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生事关群众吃穿住行,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年轻干部要多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出发,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调查研究中,年轻干部要坚持倾听民声,坚持人民立场,践行初心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坚持“学业精以求胜解”的脑勤。业精于勤,荒于嬉。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常喝理论“墨水”,提升学习思考的能力,在思考中分辨事实的真伪,提升贯彻执行的能力。摆脱思想贫困就要带着问题去学、融会贯通去思,把学思重点与解决现实问题、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在厘清认识、理顺思路中把握工作新情况、新特点和新要求。以“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态度“品原味”,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坚定性。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学习新的方针政策,了解世界形势,注重知识的积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始终将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虚心向人民学习、主动向群众求教、自觉拜人民为师,当好人民群众的“小学生”,和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交心,在细嚼慢咽中品味真善美的滋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喵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080.html

(0)
上一篇 2023-05-27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