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烧烤”给城市治理带来的启示

今年春天,“淄博烧烤”火了。“烤炉小饼加蘸料,烧烤灵魂三件套”等话题在网络热度飙升,全国各地的人纷纷涌入淄博,感受“滋滋冒油”的烟火气,让淄博成为一个网红城市。

淄博烧烤的走红,是今年3月份济南大学生到淄博去吃烧烤引起的关注。串+蘸料+卷饼的灵魂吃法,一桌一炉的独特体验,让淄博烧烤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淄博作为一个资源型工业城市,能够转型成为如今的网络顶流,其成功有偶然也有必然。它的成功不仅是美食本身的吸引,更是城市基层治理行之有效,地方干部敢为、敢创新的最好印证。

初心不改,诚信为先。淄博烧烤火了,但诚信没有消失。价格还是以前的公道,食材还是以前的质量,没有因为客流量大就缺斤少两、应付了事。身处网络时代,“流量比拼”不可避免成为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价值的命题之一。只有从源头抓好城市基层治理,挖掘好、宣传好可以聚集人气的城市品牌,保持品牌口碑不败,诚信为主,初心不改,才能给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全面覆盖,细致入微。淄博对于淄博烧烤出圈后采取的相关举措,不仅涉及交通、住宿、环境、文化等方方面面,更是在一些细节上细致入微。开通高铁旅游专线,在火车站安排志愿者为往返旅客提供交通、住宿推介服务、赠送有关淄博文化的伴手礼,这些暖心的服务,都成为淄博烧烤的加分项。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今年五一,全国各地掀起了“旅游热”、“出行热”,各地的酒店民宿价格也比平时增长许多。而淄博的希尔顿酒店房价在五一期间下调,一直到五月底价格不变。这个举措让大众对淄博更是好评连连。淄博种种便民利民举措,包括从社会治安、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全方面开展的淄博烧烤护航行动,对淄博烧烤的出圈和保持“高热度不退”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这也就告诉我们,淄博烧烤的火爆,不仅在其本身,更在于当地城市与之配套的相关治理举措。增强城市服务的“软实力”,满足群众的“软需求”,从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小”事入手,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

从“淄博烧烤”这个ip的火爆我们可以学到:高位推动抓治理,做好党建引领强化工作。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城市转型发展新形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统筹用好优势资源。地方党员干部也要在创新方式方法、思路手段上下更大功夫,真正将“为民服务”理念融入到信仰和血脉之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c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212.html

(0)
上一篇 2023-05-27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