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正当时 成绩归零再出发

怀着激动且热烈的心情,随着扶贫队来到了黄石市阳新县龙港白岭村开始了为期两年的选调生基层服务期,作为脱贫攻坚我赶了一个尾巴,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时刻准备着。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村两委和扶贫队对此进行了专门的学习。习总书记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苦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脱贫,近一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然而攻坚任务完成后,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如何开展;党和各级政府和扶贫工作队如何开展工作;政策资金如何最高效的运用于人民。在这次会议上,习总书记也给出了部署。新时代下的乡村振兴离不开稳定政策资金的支持,离不开防止返贫机制的建立,离不开各层公务人员继续投入这一伟大事业的激情和斗志。

乡村振兴战当以资金政策为保障。8年精准扶贫的伟大成就与胜利,最离不开的就是政府强有力的政策资金支持,从渔农产业的奖补政策到金融贷款,再到各层级教育资金的大力投入,最后还有健康医疗、住房、社保政策的安全兜底。形式各样,囊括生活各方面的扶持政策是脱贫攻坚的最有力保障。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战,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完善集中安置区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在搬迁地发展产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等等政策就像古代打仗的粮草一般重要。

乡村振兴战当以返贫机制为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2020年的新冠疫情阻击战的成功也是国家的社会治理能力的体现,而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战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便是这次战役的基础。习总书记要求继续对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加大对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鼓励支持东中部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做好防返贫机制既是党对人民的承诺,也是乡村振兴战的基础。

乡村振兴战当以坚强斗志为灵魂。精准扶贫重在以人为本和落实到地,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的基层扶贫工作者艰苦奋斗才有了这全面脱贫的大好结果,是他们不忘初心的坚强斗志支撑着他们完成这宏大的历史使命。在他们之中有“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的奉献精神;也有有“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敬业精神;还有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忘我精神;更有“人民政党为人民”的信仰。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战少不了云云基层工作者,他们得斗志就是这场战役的灵魂为战役的胜利提供了无限的精神力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千年前,诗人屈原以此表达“趁天未全黑探路前行”的积极求进心态,千年后的新时代,旭日的第一缕阳光已划破天机,等待我们的将是无尽的光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58.html

(0)
上一篇 2020-12-18
下一篇 2020-1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