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困难和建议

人才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如何加大乡土人才开发力度,激活现有人才,培养造就“永久性”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这是推进乡村振兴须直面的问题。新时代对乡土人才提出新要求,乡土人才赋能乡村振兴中面临的一些问题。

一是乡土人才数量不足。目前农村大量中青年农民长期外出务工,新生力量得不到及时有效补充,基层党组织普遍呈现党员老化的现象,勇于担当、年富力强的乡土人才数量亟待增加。

二是部分乡土人才创新意识不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政治过硬、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乡土人才作为人才保障。当前乡土人才综合素质水平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仍有一定差距,主要原因是队伍来源渠道不宽、理论水平不高、知识储备不足、发展能力不强、思想因循守旧、预防风险的手段方法不多等,不少乡土人才缺乏主动学习意识、改革创新意识和自我革新意识,对如何引领农民群众共同推进乡村振兴难以提出新办法新思路,工作方法守旧单一,习惯于沿用老套路、老办法解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中遇到的各类新问题。

对此,基层建议:整体提升乡土人才队伍的水平,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筑牢人才保障。

一是选优配强“领头雁”,提升组织领导力。乡村要振兴,人才必振兴,要充分发挥村级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就地取“才”培养人才。坚持“政治过硬、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原则,采取换届选举、公开选拔的方式,从务工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农村种植养殖能手、农业实用技术带头人、治村贤人等各类本地乡土人才中择优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并进一步加大乡土人才开发培育力度。

二是夯实党建促发展,提升乡村振兴力。以业务培训夯实党建基础,培训主要内容为思想政治理论、党建实务、党纪国法、农村政策法规、农业实用技术、美丽乡村、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乡村振兴战略等综合内容,采取多样化形式,对乡土人才开展分门别类的多样化培训,增强教育培训的有效性。

三是完善机制增动能,提升队伍创新力。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激发乡土人才的内生动力,如适当提高其福利待遇,健全从优秀村干部、农村带头人中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制度,激励乡土人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建立健全约束机制,完善乡土人才考核评价制度,健全村干部动态管理机制、辞职罢免制度、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制度,彰显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公平用人原则,通过制度化激励与约束锻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乡土人才队伍,始终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心骨”作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初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751.html

(0)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