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练就几项“看家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创业,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现在的领导干部学历都比较高,很多人有博士、硕士学位,但仍然存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青年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手上握着的是先辈递过来的“接力棒”,肩上扛着的是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职责使命。踏上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我们要想干出一番不负时代、不负历史、不负人民的业绩,就必须练就几项“看家本领”,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强化理论武装,“学”字为本,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学习是获得一切新知识、解决一切新问题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政党,不断学习、自我革命、持续进步更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实现凤凰涅槃的关键所在。至于学习学什么,首要应是学理论、强思想。政治上的清醒来源于理论上的坚定,党员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最根本的本领便是理论素养。全体党员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水平。要主动在理论学习中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善于调查研究,“实”字打底,不断淬炼政治领悟力。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先行军、生力军,不仅要有决策千里的魄力,更要有成果落地的能力,把“愿景图”真正变为“实景图”。调查研究作为党的“传家宝”,是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毛泽东同志曾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而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要在调查研究中坚持实干实绩导向,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结合实际准确贯彻“国之大者”的要求,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掘出来,把群众发表的意见反映出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不断增强对方针政策的理解、领悟和把握,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永葆斗争精神,“干”字为先,不断增强政治执行力。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多年来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这个崇高理想。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要想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强大的政治执行力不可或缺。面对前进路上难啃的“硬骨头”、难闯的“娄山关”和“腊子口”,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大力发扬斗争精神,练就一身高超的斗争本领,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积极主动到基层一线、急难险重的环境中磨砺自己、淬炼心性,勇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不断积蓄担当作为的底气,不折不扣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绚丽华章。(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党建办 盛可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7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015.html

(0)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