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四字经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如何推动调查研究不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怎样防止敷衍应付、流于形式,这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我认为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在“调、查、研、究”上花力气、下功夫,以“不扎堆”、“不疏漏”、“不粗糙”、“不肤浅”的调研方式找到调查研究的“锦囊妙计”。

一是“调”宜广泛,不可扎堆。作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深入基层单位,了解其职能属性、发展阶段、存在困难等方面的情况,提高我们的调研能力和水平。在调研之前合理制定调研计划,一盘棋安排调研方案,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要开展调研基层单位职能属性、发展阶段、存在困难有一定了解,加强调研统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避免跳出分管领域“送温暖”“出经验”作秀式调研,既瞄准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加强针对性,又全面了解面上情况,确保广泛性,为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信息。

二是“查”宜周全,不可疏漏。调研过程中,我们要立足于实际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真正转换角色,放低身段,充满激情、饱含感情地采用起底式调研,采用“四不两直”的方法,不发通知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准确、全面、深入地话、察实情,对各个方面情况开展全景式的而不是盆景式的调查,扑下身子,一是一、有二是二,是喜的报喜,是忧的报忧,把阻碍发展的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翻出来,晒出来,查出真情,查出根本,同时,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把最鲜活的思想带上来,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三是“研”宜精细,不可粗糙。一线信息掌握只是调查研究的基础前提,现能力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对信息情况的分析研究精准不精准,细致不细致。这个能力水平,一方面对调研者的政治站位、能力水平提出了高要求;另一方面,对那些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还要求拿出巨大的勇气,刀刃向内,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挖一层,深究一通,找准根源和症结。唯其如此,才能透—现象看到本质,才能在客观公正的前提下,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策提实。党的建设是永恒课题,我们必须时刻关注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促进自我革命不断深入,这也是党建工作长久发展的关键所在。

四是“究”宜深入,不可肤浅。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运用于实践,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矛盾观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是既具备去粗取精的本领,又要有去伪存真的勇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出表及里,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寻得本质,找出规律,指导基层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基层找出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实推进调查研究,力求在“调、查、研、究” 四个字上下功夫,切实让调查研究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进一步用主题教育推动作风建设,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行动、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对策和措施;党员干部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真正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帮助基层和人民群众解决更多实际困难和问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梦乔乔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190.html

(0)
上一篇 2023-05-31
下一篇 2023-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