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调查研究”之风 铸“乡村振兴”之魂

调查研究,是巩固党的执政之基的根本,是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开展调查研究,是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抢抓有利契机,借好“调查研究”之东风,助推乡村振兴走深走深。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调查研究绝非“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研就没有决策权”。要利用好调查研究这一利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通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田间地头洞察民情民意,了解百姓所盼所望。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就是要坚持“调查研究”的实践之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也充分证明,我们什么时候坚持了“调查研究”、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什么时候我们的国家的发展水平和经济质量就会比较好。所以,我们务必追求调研唯真、唯实、唯新,学习焦裕禄“蹲下去看清蚂蚁”的精神,严守调研质量,确保数据真实。

俯下身子,放低姿态,乡村振兴“高手在民间”。李克强总理在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有言:“坐在办公室里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乡村振兴是从2000年新农村建设开始谋篇布局的重大战略,是补齐现代化国家短板弱项的重要任务,需要全民参与,不断激发农村内生动力,促进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短短的二十多年我们走过了无数发达国家百年之路,农村环境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而我们乡村振兴能取得如今之成就离不开多年来党和政府的高屋建瓴、谋篇布局,更不开举国人民同心同徳、万众一心的同向奔赴。在调研过程中,我们须俯下身子,放低姿态,学会倾听“民间高手”的“高谈阔论”,真心实意地和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集思广益,在走访调查中集中民智、改善民生,为百姓做实事、人民谋发展。

研而学,学而思,做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我们的调查研究要全面、客观反应农业生产、农户生活的真实状态,同时不仅仅止步于调查,更重要的应该是深化分析研究。对于调查而来大量材料和情况,进行“去伪求真、由表及里”的深度思量和改造,以致行之有效、为之有成的调查成果。对于已然形成成果跟踪评估、及时调整,直至符合客观实际、合乎人民民意。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谋思路、出政策、促发展,真正做到“以谋资政,以文辅政”,才能解决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时代下不断涌现的三农问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看神州万里,征程在即,千舟竞发,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起点上,兴“调查研究”之风,铸“乡村振兴”之魂,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农业局 曾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梦乔乔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193.html

(0)
上一篇 2023-05-31
下一篇 2023-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