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步炎:拳拳赤子心,殷殷爱国情

近日,中宣部决定授予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万步炎同志“时代楷模”称号,“霸得蛮、耐得烦、吃得苦”的湖南精神在这位扎进“深海勘探”的“湖南娃”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楷模精神”振奋人心,“榜样力量”催人奋进,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时代楷模”万步炎的“拳拳赤子心”,汲取“成长之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砥砺前行、再建新功。

要有“守初心”的爱国情怀。“赶考”永远在路上,最难得的事情莫过于,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因为心系家国,万步炎放弃外国科研机构优厚薪酬、优越条件的招揽,毅然归国,秉持科技报国理念,于“卡脖子”处闯新路,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立誓“国家落后于人的地方,就是我努力的方向”,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国之所需,吾之所向,广大党员干部要常怀忧国忧民之心,永葆爱国爱民之情,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干事创业全过程;要践行忠实为民的宗旨,常思富民之策、常念百姓之需、常做利民之事,以“坚如磐石、矢志不渝”的决心和“立竿见影、抓铁有痕”的姿态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真正把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融入为人民服务的履职实践中去,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要有“立决心”的创新魄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万步炎主导的海底钻机自主研发,关键技术从零开始。他始终相信: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别人还没有做到的,中国人也有可能先一步做出来。正是这种决心,支撑万步炎团队实现了拒绝仿制老路、开拓自主新路的跨越。目前已经拥有150多项国家专利,16项国际发明专利,将深海资源与地质钻探的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了中国人自己手里。“不日新者必日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破旧立新的魄力、改革创新的勇气,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跳出思维窠臼,勤于独立思考,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自觉走在改革发展的最前沿;要滤除不切实际,善于出谋划策,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破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摸索出新方法、新手段。

要有“定恒心”的钻头精神。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万步炎认为,我们就该像“海牛”的钻头,钻透一切困难。面对多变的海底环境、变幻的海上风浪和一个个科研难题,万步炎带领团队咬紧牙关持续攻坚,哪怕最危急的时刻也未曾放弃——为避免世界上唯一一台海底钻探深度大于200米的深海海底钻机葬身海底,团队奋战近30个小时,在离台风来袭前两小时将悬在深海中的钻机救上了船。面对科研道路上的挑战,万步炎从不畏惧,“越攻关越上瘾”,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这种能钻透一切困难的“钻头精神”,告别“内卷躺平”,学会“自找苦吃”,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乐于扎根艰苦环境,舍得俯身苦干实干,以“知其难为而为之”的干事魄力扎根“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拿出“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韧劲,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向着最难处攻坚,以一生秉持的恒心,聚沙成塔的工作实绩,一张蓝图干到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吃吃吃吃吃不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216.html

(0)
上一篇 2023-05-31
下一篇 2023-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