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华文明之光,照亮陆上丝绸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致力于探民族文化之“源”、创中华文明之“新”、扬中华文明之“帆”。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更需要交流互鉴、与世共享。

探中华文明之“源”,在研究历史长河中讲好中国故事。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回望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悠悠历史长河,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两千多年前,陆上丝绸之路正是由西安一路向西,绵延万里,书写了一段段中国与中亚国家友好交往的历史篇章,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的举行,让西安这座千年古都再次吸引世界目光,更是进一步厘清了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我们要在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中汲取智慧营养,厚植深厚的文化底蕴,把“根”培得更加茁壮,用独特魅力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创中华文明之“新”,在厚植文化自信中凝聚前行力量。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不忘本来,才能更清楚我们从何处来、向何处去,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继往开来。三秦大地这片厚土孕育了周礼秦制、汉风唐韵,生长出了豪迈质朴的黄土高原文化。如今的现代化,不仅仅是经济现代化,更是文化现代化,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导向,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历史文化滋养,点燃人们蕴藏于心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渴望与热爱,激发了民族文化自信,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扬中华文明之“帆”,在文化交流互鉴中展现大国担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华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在五千多年漫长文明发展史中,中国人民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我们要坚守中华文明的底色和立场,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科学体系,为世界文明研究提供中国方案,有力促进与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让世界人民共享中华文明发展成果,共同绘就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类文明新画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496.html

(0)
上一篇 2023-06-02
下一篇 2023-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