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工作的“三大法宝”

基层工作就是服务群众工作,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心里,做到让群众满意的工作,始终将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践行在基层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基层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挑战。因此,我们更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审视、深刻反思在群众观念、群众立场、群众工作、群众作风和干群关系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能固步自封,死守“老思想”、“老套路”,要坚持把好的经验方法加以总结提炼,直面基层工作的难点痛点,真正把群众放在心坎上。

做好基层工作一是要听民心。只有听懂民心,知道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才能做出符合当前实际的工作决策。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但最终“一头”还是在人民群众,所以基层干部要学会“俯下身”听民心,而不是“摸摸头”拍脑袋,只图完成任务,不思群众所求。对于群众心声,既要学会如何听,也要做到会听懂。

做好基层工作二是探民意。探查民意就是要善于运用调查研究的本领,亲赴实地,了解实况,才能做好实事。习总书记强调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调查研究要经常化。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

做好基层工作三是解民忧。解决群众所忧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开展调查研究,光有良好的愿望不行,只凭热情和干劲也不行,还要有正确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不要自以为是,实际的情况群众最了解,存在的问题群众感受最深,对解决问题的办法群众最有发言权。调查研究要带着问题下,盯着问题走,走一路思考一路,拿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使调查研究的成果帮助决策,切实在解决问题中发挥作用。(黄亭市镇姚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72928771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55.html

(1)
上一篇 2020-12-21
下一篇 2020-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