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的自我革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自我革命,核心在“自”,自我革命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要途径,也是党员干部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锤炼“心关”、保持专一的有效手段。青年干部需时常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作风锤炼,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以自我革命精神律己修身,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永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坚持“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底线思维,守住“思想关”。思想是意识的先导,思想水平决定意识形态,思想不坚定,信念就会滑坡。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松一尺。”青年干部的思想方向关系着党的未来路线,筑牢思想防线、紧跟党的方向、永葆革命理想,才能站得正、走得稳、行的远。“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底线思维是追求精准预判的思维能力,未雨绸缪是化解重大风险的有效手段,需牢记“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时刻保持忧患意识,防范未知风险。守住“思想关”,就是守住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清醒的底线思维,以为党和国家事业保驾护航的目标追求,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立足“人民利益大于天”的政治立场,坚定“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忠诚信仰,把握“政治关”。政治立场是人对待政治生活、社会政治制度和社会意识形态的根本态度,青年干部讲政治是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信仰是精神之“钙”,共产党人只有坚定政治信仰才不会得“软骨病”。要清楚旗帜鲜明,对党忠诚是本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的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是天职。始终在大是大非上保持坚定,在细枝末节上慎始慎微,懂得“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道理,怀揣着对信仰的初心,做到知行合一。共产党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为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可以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甚至不惜牺牲生命。先知后信而行之,把握“政治关”,意义在于明政而行,认清政治以求信仰,认准信仰以达行为。

坚守“君子慎独,不欺暗室”的纪律准则,端正“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行为作风,严格“纪律关”。纪律是一种行为规则,是对自身行为起作用的内在约束力,是我们维护集体利益保证工作正常开展,保障社会稳定运行的底线。它是“警戒线”,也是“长鸣钟”。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当官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清廉是我党的政治本色,也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青年干部要一以贯之把政治纪律摆在突出位置,严于律己,廉洁自律,做正直无私的理想者,绝不能让纪律成为“稻草人”。从小事处留心,从细微处见真章,经受考验,做从严治党的实践者。端正作风,修炼本领,争做“进一步”干部,学问进一步,本领进一步,业务进一步,做精进不休的使命担当者。守好“纪律关”,核心要义在于将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在心中扎根,将作风本领和实践能力在行动上体现。

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青年干部要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永葆理想信念,坚守政治信仰,严肃作风纪律,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自身建设的重要位置,以理论上的清晰、政治上的坚定、行为上的端正诠释出一名干部的时代风貌。

(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 张芝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zc,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658.html

(3)
上一篇 2023-06-05
下一篇 2023-06-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