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三道关口”让问责更高效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等理念逐渐成为共识,执纪问责成为常态,干部作风在高压态势下得到了明显转变。然而在实践中,一些执纪简单化、问责粗线条的现象开始冒头。虽然事后被撤销,却也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高效地执纪向责,需要把好“三道关口”。

要把好间责队伍关口。“打铁还要自身硬”。纪检监察队伍是治理干部作风的手术医生。医者,自身业务要精湛,素质要过硬。当前有的纪检监察于部对政策法规吃不透,盲目搞“凑数”式问责,导致问责泛化,造成了问责面过广,问责不严肃等问题。为此,纪检监察队伍要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牢固树立法规意识,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立场,坚持专业的办案水准,坚持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强化纪检监察队伍作风建设,防止经验式办絜。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扭转不当的工作理念,精准审慎开展执纪间责。

要把好问责制度关口。要抓好执纪问责,前提是要有完善的制度保障。当前一些地方在实践中存在反复间责、信息核查不准、不同领域、不同部门间信息沟通不畅,影响了问责的效率。要规范信访举报调查核实办法。用好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畅通举报渠道。分级负责,归口管理。严格把握函询、谈话和问责运用范围、启动程序,防止“无事而函”“一函了之”。完善信息沟通机制。要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制度。整合干部监督信息资源,建立提醒函询诫勉信息沟通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共用。

要把好问责效果关口。问责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目的。木能以向责代替整改,也不能为了间责而间责。一些地方在总结办案工作的时候,往往以“数量”来论成绩。而忽视了向责的实际效果,对间责处理后的情况重视不够。为此要突出问责的效果,要推行函询回复采信反馈机制,经过精准研判和严格审批程序,对函询回复予以采信了结,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信任,放下包袱∈轻装土阵让干部心里有个着落。同时要持续跟踪问效。注重跟踪了解干部被提醒、函询或诫勉后整改情况,帮助其切实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确保被提醒函询诫勉对象思想上受警醒,行动上受鞭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羊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88.html

(0)
上一篇 2020-12-25
下一篇 2020-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