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须先尝得“苦”而后觅得“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生力军,要提升干事创业本领,成就一番事业、做出一些实绩,就要不怕吃苦,甘于吃苦,在吃苦中寻觅自强之路,在艰难困苦中拔节生长,才能苦中有甜、苦尽甘来。

吃精研深思之“苦”,得百尺竿头之“甜”。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吃不了学习的苦、坐不得冷板凳、沉不下心思考,理论之基自然难以夯实到位。要将党的科学理论入脑入心入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要耐得住寂寞,培养“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心境,在纷繁浮躁的环境中沉心静气,以严谨治学的态度熟读“有字之书”;要善于深钻细研,培养“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毅力,在帙卷浩繁的卷册中抽丝剥茧,以孜孜不倦的钻劲发掘“书中宝矿”;要敢于辩证求真,培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思维,在脚步向下的实践中寻求真知,以谦逊勤勉的姿态细研“无字之书”,在学思践悟中掌握真才实学、砥砺奋进之志、品尝真理之甜美。

吃爬坡上坎之“苦”,得强肌健骨之“甜”。松柏之质,经霜弥茂;蒲柳之姿,望秋而落。年轻干部是推动发展的“生力军”“主力军”,有朝气、有活力、有冲劲,但缺少风雨洗礼,未曾扛过重担、涉过险滩,难以练就担事扛事的铁肩膀、从容坚定的强心脏。年轻干部要想加快成长的脚步,就要主动给自己加“难度”、压“担子”,深入基层找苦吃、找罪受,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摔打锤炼,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实践中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融入群众、服务群众、求教于群众、问计于群众,不断积累知识、拓宽眼界、涵养能力,在基层“练兵场”中摸爬滚打、强筋壮骨,争当可用可靠可信的时代“尖兵”。

吃奉献担当之“苦”,得初心不改之“甜”。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自找苦吃不是为追求一己之利,而是将使命担当扛于身、践于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初心所向,亦是使命所在。“把泪焦桐成雨”的焦裕禄、“草帽书记”杨善洲、“倾尽一生为‘樵夫’”的廖俊波……他们用劬勤一生践行了为党为民的铮铮誓言和拳拳初心。年轻干部要以榜样为镜,紧跟楷模步伐,始终将“人民”二字置顶于心中,一心一意当好群众的勤务员,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体悟“民意”、用汗水滋润“民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群众最盼处出实招、在群众最难处见行动,用干部工作的“苦”度换取群众的生活“甜”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43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903.html

(0)
上一篇 2023-06-07
下一篇 2023-06-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