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调查研究的“多”与“少”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查找存在问题、提供决策参考、制定科学政策、督促整改落实的重要手段,它贯穿于党和政府工作的始终。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在严明工作纪律方面强调,调查研究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然而,在调研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上级调研不深入实际,脱离群众,流于形式,走过场,下级汇报工作隐瞒事实的现象,干部作风存在明显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善用“四不两直”方式,掌握“多”与“少”,做到真调查,真研究,真解难。

少看“亮点”,多走“偏远”。习总书记在河北正定3年,转遍了全县25个乡镇、221个村。重视调查研究,习总书记一以贯之,湖北武汉、青藏高原、山东东营……有一线城市、有土地田埂、有工厂车间、有山间大河,习总书记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看出真问题,调研地点的选择就要经过科学研究和论证,避免片面性,少看亮点,多去困难集中、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掌握真实情况,防止嫌贫爱富式调研。

少提前通知,多突然袭击。一个不符合事实的调研成果是十分危险的,不仅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也会使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最终可能酿成严重后果。那么去哪里看、看什么、怎么看,找谁谈话、谈什么、又怎么谈呢?要多深入现场、田间地头和百姓家中,多一些“自选动作”,少走“规定路线”,少听取汇报,少看成绩。召集群众代表、基层党员代表、“两委”班子谈,谈发展、谈群众问题、谈制度,事先无方案所循,不打招呼,简化陪同,直面群众,确保调研结果真实深入。

少做表面文章,多解决实际问题。“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调查研究是为了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是为了更好谋事,更好成事。要避免走马观花、只看不想、只说不做,要善于总结分析调研成果,从实际情况中发现问题,找准根源,结合群众的意见建议,坚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防止问题久拖不决,拿出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争取做到1次调研解决多个问题。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要掌握调查研究的“多”与“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代代把传家宝传承下去,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909.html

(0)
上一篇 2023-06-07
下一篇 2023-06-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