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让“夕阳红”更美更精彩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关系国计民生、关乎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课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加快全面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了明确方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价值。只有持续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才能让“银发族”安享幸福晚年。

由于我国长期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人口出生率降低,同时,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寿命不断延长。使得我国面临老龄化压力加大、养老服务需求增加的困境。中国养老服务存在需求与供给矛盾,养老服务的数量和质量还不能满足老年人群日益增长的需求。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老年人口规模持续扩大,养老要求和标准与时俱进。因此,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仅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是推动社会发展、使国家保持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口老龄化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积极应对老龄化,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供更大的确定性和更稳定的预期,事关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意见》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根据《意见》的内容,优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统筹规划,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针对我国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差距较大的问题,应加大投入力度,充实基层养老服务设施,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二是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推动养老服务与医疗、康复、心理咨询等方面的融合发展,注重时效性、精细化服务,使养老服务既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料的需求,又关注老年人心理、情感需求。三是鼓励养老产业创新和发展。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养老事业,拓展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推动养老产业化、专业化发展。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降低养老产业准入门槛,优化税收政策,为企业提供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供给的有效性。四是培养和引进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是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关键。可以与各大高校展开合作,增设养老专业,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建立良好的职业发展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向专业化、高素质化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面向未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在养老服务、健康支撑和权益保障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就一定能推动新时代老龄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让孝亲敬老成为中国最生动、最温馨的生活景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64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912.html

(0)
上一篇 2023-06-07
下一篇 2023-06-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