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坚持”助推远程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是多方参与的“大工程”,开放协同的“大系统”,共建共享的“大舞台”,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做好这项工作,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谋划,画好路线图、找准突破口、选准着力点,尤其要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补过去的不足,为后人铺路,以重点突破推动工作全盘,增强工作后劲。

一是推进教学资源供给侧改革,提供内容支撑。教学资源是远程教育有效开展的源头活水,是党员群众学习受益的关键要素。现在新媒体非常发达,信息传播速度快,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样,一些主流媒体受众规模缩小、影响力下降。面对新媒体带来的深刻变化,面对人们阅读习惯和信息需求的变化,节目制播要以针对、管用、生动、好看为导向,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基层党员群众需求。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加强内容策划。聚焦党建工作大局,及时开发党性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教材,深入解读党的创新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解疑释惑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从实践看,远教平台既要多制播普适性教材,突出政治性、权威性、思想性,还要多制播乡土教材、特色教材,突出针对性、技术性和实用性,实现优势互补,以满足不同人群学习需求。

三是坚持追求精品,提高制作质量。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首先,选题调研“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接通“天线”吃透中央精神,承接“地气”瞄准基层关切,基层需要什么就制播什么,使教材制播达到精准滴灌的效果。其次,表现形式“活”,优秀作品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要适应网络技术传播规律,积极开发动漫、微视频、微电影、微党课等类型节目,做到语言风格通俗易懂,表达方式灵活多样。第三,满意度测评“实”,教材制播从基层看效果、让党员作评价,盯着收看做,照着测评改。

四是坚持资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党员远程教育服务对象量大面广,既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整合农业、商务、科技、政法等部门资源,形成合力。同时,还要更加注重发挥专业机构和业内专家的指导作用,不断提高教材制播整体工作水平。

(展文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似水茗心福泽万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914.html

(1)
上一篇 2023-06-07
下一篇 2023-06-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