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措并举之态打造美丽乡村

2023年6月6日,全国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交流大会在湘西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精神。胡和平在会议上强调广大基层干部要着眼与新乡村风貌,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在乡村中的作用,确实保障文旅赋能在乡村振兴中的实效。

拒绝盲目,因地制宜找优势。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地大物博,大到省份小到市区之间都有着不同的水土差异。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不同乡镇之间要根据自身的水土差异来量身定制一套属于自己的发展方案。这要求我们科学调研、认清区位优势。以辣椒中的爱马仕樟树港辣椒举例,如果没有樟树镇东倚高山、西临湘江、南有铁炉湖、北有文泾港、中抱阳雀湖,土壤肥沃,这一微域气候条件,就没有如此颇受好评的樟树港辣椒。各个乡镇要拒绝盲目跟风,科学调研确定自己的本土特色,迈上合适的道路来打造本土品牌!

积极引导,农旅融合有方向。前不久,湘阴县洋沙湖镇金辅村的千亩油菜田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前来打卡。无数人被这片金色的油菜花海所震撼。而金辅村的成功背后则是找到了农旅结合的契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结合现有田园景观,积极引导当地农户合理布局、规范种植,最终实现了这犹如“满城尽带黄金甲”般浪漫的油菜花海。吸引游客的同时也带来了不错的经济价值。各乡镇要多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力量,形成农旅结合的新型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找到需求,文化服务暖人心。“阅读润心田,书香满大街”,一个拥有文化关怀与人情味的环境是文化振兴的基础,而文化又是美丽乡村之魂,能够起到铸魂化人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塑性,也要塑魂”,广大基层干部要多下下基层,多问问群众需求,根据民意确定各自的文化主题。例如打造农村书屋、文化广场来丰富百姓的娱乐生活,塑造良好的乡村形象。同时还可密切联系当地有特色的老“手艺人”,通过直播等方式,宣传自身地域独特的手工文化,把“指间技艺”转化为“指间经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洋沙湖镇徐一涵,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916.html

(2)
上一篇 2023-06-07
下一篇 2023-06-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