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街区发展新气象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举措。自2019年10月起,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从50个县(市、区)扩大到500个县(市、区、旗)。黄石市各地强化顶层设计,整合阵地资源,科学谋划部署,文明实践遍地开花,迸发出强大生命力。
黄思湾街道以打造创新阵地、开办暖心服务、领办惠民实事,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凝聚起党群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聚焦根本任务: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是以策为基,发挥理论宣讲指引作用。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作用,强化理论政策宣讲团队自身能力同时,结合党风廉政宣教、国家安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宣讲及理论学习。邀请宣讲团队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开展主题教育宣讲7次,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浅出开展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二是广纳民意,打造喜闻乐见百姓宣讲品牌团队。各社区克服困难,统筹运用传统阵地和新载体新手段,发挥“白发宣讲团”、“红色轻骑兵”品牌作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大道理”变为“小故事”,“官方话”变成“地方话”,涌现出了“葵花妈妈”“红心电小二”“邻里嘉”等品牌项目,让文化宣传、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
三是以点带面,促进全民动员、全民参与氛围。注重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广,利用朋友圈、微信群、社区网站、广播等平台广泛动员党员、志愿者等累计20000人次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活动。通过新增区域特色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营造成风化俗良好氛围。扩大宣传发动,全年围绕城区改造、重点任务累计发布宣传稿件180余篇,其中荆楚网7次,黄石日报平台发布8篇,全景西塞等区域平台报道88次。

  构建服务平台:凝心聚力推进街区面貌提升

一是打破“各自为政”的阵地壁垒,盘活存量、做优增量。街道党政班子带头,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自觉参与,打造党员先锋、理论宣讲、巾帼志愿、青年志愿、应急抢险、文明创建六大志愿服务队伍,搭建起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普教育等平台,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阵地就建到哪里。
二是扎实教育实践活动,配强基层治理力量。盘点、统筹、归类、整合辖区资源力量,建立起由党委牵头,街道党委书记任所长、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站长的工作队伍,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00余人。同时组建包括消防、医疗、供电等各类志愿队伍40余支,累计招募500名志愿者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

三是做实顶层设计,打造区域特色。为保障创建工作落实落地,区委宣传部全程跟踪指导、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把关、分管领导全权负责,迅速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个社区文明实践站,实现管理制度、工作职责、人员架构、活动剪影等基本信息上墙,依托旧城改造平台,谋划叶家塘爱心驿站、新建区老四门文化街、消防文化主题街、田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特色。

   回应群众需求:“民呼我应”提升群众幸福感

一是筑牢志愿服务根基,把握服务群众重点环节。确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是志愿者,主要实践方式是志愿服务的工作总基调,以兴文化、传思想、创文明为主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民呼我应”“点单式”的志愿服务,做强邻里协商议事,构建邻里守望、互帮互助新方式,持续刷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畅通“三单”工作机制,提升群众幸福感。健全建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人员岗前培训7次,涵盖社区干部、党员、居民300人,制定制定志愿服务清单28项,全年领办无毒城市、文明城市、科普宣传、普法教育志愿服务清单136条。通过指导社区制定志愿服务项目清单、上门派发联系卡、定期上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自下而上收集群众需求,完善群众点单、所(站)制单、人员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流程。

三是推动志愿服务常态长效,激发群众参与活力。是保持文明实践生命力的关键。对志愿服务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动态更新,对于实际效果不佳、场面冷冷清清、百姓“不捧场、不买账”的项目进行整改或清退,确保文明实践项目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完善现有爱心超市和积分兑换制度,通过福利变奖励、管理变治理,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26.html

(0)
上一篇 2020-12-28
下一篇 2020-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