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必须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调查研究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练好其实并不容易,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去把握。

站位要高。站位高,就是解决领导干部不愿调研的问题。调查研究首先是一种态度问题。站位高,才能从被动的“要我调研”变成主动的“我要调研”。站位高,就是要求领导干部从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前途命运的政治高度来对待这项工作。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实质是党的作风问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就容易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而毁掉党和人民事业的。

本领要强。本领强,要求干部掌握多种调研方法手段。本领要强是解决领导干部不会调研的问题。调查研究可采取走访式、体验式、解剖式、蹲点式、问卷式调研,也可进行专题调查、开调查会等,调查研究既需要传统方法,也需要现代技术方法。干部学会与善于使用“群众语言”是一种工作技能。“群众语言”是干部调查研究的一门“必修课”。只有与群众聊得来、谈得开,才能拉近干群距离。

制度要严。制度严,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要制度化经常化。制度要严主要解决领导干部不善于调研的问题。对省、市、县、乡等地方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的时间、内容、范围与考核办法等做出明确规定;完善推广干部随机调研制度,让干部基层调研的脚步更轻,脚步更深,使调研更具有持续性与实效性;建立健全先调研后决策的调研论证制度,建立重大决策失误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制度严,要求相关制度要执行到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羊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29.html

(1)
上一篇 2020-12-28
下一篇 2020-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