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到廉洁从政,坚决惩治、预防腐败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今年以来,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发展态势与东西方应对疫情表现差异带来的深远影响更是加剧了这一变局。当此之时,更加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了继续发挥这种优越性,就要加强对我们党员干部作风和能力的锤炼,尤其是对作风的锤炼。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总则第一段强调:“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是新时期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

如何做到廉洁从政,如何有效预防腐败?

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是每个党员的立身之本。党员和领导干部要把勤政为民、清正廉洁当作从政的准则自觉遵循,敢于弘扬正气,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自觉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真正做一个“上不愧党,下不愧民”的一身浩然正气的共产党人。

一要坚定信念。面对当前五光十色、异常诱人的市场经济、商品世界,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做到清清白白、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但也有极少数人违法犯纪,沦落为腐败分子。关键在于理想信念的差异。当今世界正遭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冲突加剧激烈,发改系统党员干部同样面临冲击。当此之时,我们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坚守理想信念这点显得尤为可贵,要更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二要廉洁从政。就组织部门而言,领导干部和很多重要岗位的党员手中是握有一些权力的。但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权力是党和政府、人民群众赋予的,是有界限的。在其位、谋其政,在从政时要做到严以律己,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管住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绝不能把权力变成以权谋私、满足私欲的工具。要发扬艰苦奋斗的朴素作风,追求高尚生活情操;要努力营造廉洁环境,谨慎交往,净化生活圈、正规工作圈;要严禁讲排场、比阔气、奢靡腐化、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发生;要始终做到慎权、慎初、慎独、慎微,警惕“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百尺之室,焚于隙烟”。

三要强化监督。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没有约束的权力,必然会导致腐败,失去监督的干部,难免会逾越纪律红线,泥足深陷。监督是防范腐败的关键,同时也是对领导干部的关心、爱护和保护。领导干部时刻不能离开监督,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和年轻党员干部同样离不开监督。每个组工干部都要增强监督意识,端正态度,做到既监督其他党员干部,又自觉接受他人监督。决不能因为自诩是组工干部,就搞特殊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云不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61.html

(1)
上一篇 2020-12-28
下一篇 2020-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