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机关不能过度依赖“材料调研”

毛泽东同志强调,“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长期以来,正确的调查研究一直是党政机关了解情况、制定政策和联系群众的“重要法宝”。然而,一些机关和政策研究机构对调查研究仍然重视不够,调研手段仍然较为单一,突出表现在过度依赖“材料调研”,导致对实际情况了解不够深入全面,制定的政策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结果不但累人累己、事倍功半,还间接助长了文牍之风形式主义,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和政府形象。笔者认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更加重视改进机关的调查研究工作,做实做优做好调查研究,以正确的调查研究为抓手,推动机关工作提质增效。

要坚持问题导向。“调查就是解决问题。”明确凋查的目的,是调查研究的前提条件。实际工作中,要“以终为始”设计调查,要多问问:我们的工作中有哪些问题和困难?需要弄清哪方面的情况?想要通过调查达到什么目的?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了,调查才有针对性、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在调查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调研问题宜聚焦不宜宽泛、宜“小题大做”不宜“大题小做”,这样才能获取有价值的、接地气的调研资料,为做实做优调研打好基础。

要深入一线。唯物辩证法揭示,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理性认识必须以感性认识为基础。“材料调研”和“线上调研”虽可获取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但“百闻不如一见”,以上调研方式终究代替不了深入一线进行的实地调查。通过实地调查,可以直观、及时、准确地获得第一手材料,直接了解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原因,并在第一时间得到有关意见建议的反馈。因此,实地调研是首选的调查方式。譬如为了学会游泳,就必须钻到水中,要全面了解问题,就要多跑、多看、多听、多问、多记,不能手脚不勤、五官不灵。

要丰富手段。手段服务于问题。要从问题出发,结合线上和线下、定性和定量、个案和整体等调研方式,努力丰富调研手段,力争全面了解、精准研判,不断提升调研的信度和效度。社会科学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较多的、行之有效的调查方法和研究工具。在新时代,党政机关的调查研究也应与时俱进,有选择的学习借鉴高校、企业和其他研究机构使用的调查手段和研究方法,多用一些如“问卷调查”、“专题研讨”、“词频分析”、“统计分析”和“定性比较分析”等较为成熟有效的手段方法,做到取它山之石攻己之玉。

要注重成果转化。加强成果转化是开展调查研究的“初心”。调研最终要落到一个“实”字,不能为调研而调研,也不能“一调了之”、把调研成果束之高阁。要通过真抓实干、立知立行、立行立改,让调研成果在实际工作中转化运用,确保调研成果可借鉴、可应用、可共享。要用问题倒逼方式,细化目标、明确时限、压实责任、落实到人,倒逼党委政府提高决策的合理性、科学性和群众接受度,真正让调查研究成为党政机关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总结经验、指导工作和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力抓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苔花如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96.html

(4)
上一篇 2020-12-30
下一篇 2020-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