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三心态”

身在基层,时时刻刻不能忘记学习,提高自身本领,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我认为,要想提高“七种能力”,就要有“三种心态”,能力才能得到成长,特别是对于年轻干部,个人成长比什么都重要。

事业的心态,做勇立潮头的“实干家”。万里奉王事,一身无所求。也知塞垣苦,岂为妻子谋?这首诗放我身上也蛮适用,通过招考不远万里而来,自己一身并无所求。我也知道乡镇工作艰苦,大丈夫岂能只为“小家”思谋?不能把工作当任务,要把工作当成事业。职业和事业是两个维度,职业只要能够温饱和养家,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就是为了一份报酬,而事业则是格局的提升,实现人生价值的量尺。《平凡的世界》里面的田福军说:“我要把老百姓碗里的黑面馍馍变成黄面馍馍,最后再把黄面馍馍变成白面馍馍”,这个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干部,他们的事业心。习近平总书记说:“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这是我们全国9000多万党员共同的事业。作为乡镇干部,没有比给群众帮忙更开心,没有比给群众办事更崇高,问民需、解难题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更是格局和境界的升华。所以,把工作当成事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学习的心态,做科学理论的“饱学者”。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要把每一次的工作都当成一个学习的机会,才能在工作中找到快乐。领导和同事都是师长和朋友,特别是听领导讲话,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这一习惯,我从大一就开始养成。那时候刚进学生会,部长坐台上讲话,我就在台下想:“如果明年我坐台上,我该说什么?怎么说?”所以,部长的每次发言我都听得很认真,什么场合该说什么话?怎么开场?怎么收尾?怎么把控局面?到了大二,我当部长的时候,基本上也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工作后也一样,各领导的讲话风格可能不一样,但都值得我们学习,有的讲话比较幽默、有的讲话比较高深、有的讲话比较文艺……该怎么措辞?该以什么样的语速去讲?每次听完都很有收获。所以,把每一次的工作都当成一个学习的机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坚持的心态,做善始善终的“苦心人”。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一直以来,我有一个坚持看书和坚持做书摘的习惯,坚持做书摘,对政策的理解和语言的表达很有帮助。很多事情,短期内看不到明显效果,坚持了就会不一样。凡是能看到的报告,我都争取拿过来学习,中央省市区领导的讲话都不能错过,带着思考看、带着问题看,就会发现领导讲话的脉络和逻辑性是怎样的?领导讲话对我们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带着领导的期盼去开展工作,效果就会不一样。做任何工作都要从一而终,坚持不懈。我们单位开设网宣工作已经有很长时间,每个月写至少一篇文章,每一篇美篇都力求有亮点、有突破、有创新,坚持一年下来,政策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工作总结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升。所以,坚持一个良好的工作习惯,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马政坤,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19.html

(1)
上一篇 2021-01-01
下一篇 2021-0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