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谋发展 驻村路上显“初心”——记富岭镇泽潭村下派党支部第一书记邹石孙

“邹书记工作做得非常扎实,凡事都是亲力亲为。自从他来到我们村以后,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两委的战斗力、凝聚力增强了,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了。”说起富岭镇泽潭村下派党支部第一书记邹石孙,村民占冬富赞不绝口。

“2017年刚到泽潭村的时候,村主干道两旁杂草丛生,人居环境脏、乱、差突出,村里没有发展产业,村财相对薄弱。”邹石孙说,过去,村民的思想比较保守落后,缺乏大局意识,村两委班子意见不一致,很多工作难以开展。“家和才能万事兴,到村以后,我首先从村两委班子入手,多次牵头碰头调解,让大家说说心里话,打开心结,共同为泽潭谋发展。”

初来乍到,面对千头万绪的驻村工作,邹石孙把了解村情、户情,掌握农情、民情当做头等大事来做,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泽潭村基本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积极谋划,在理清工作思路、打开工作局面上下功夫,探索出因地制宜的工作路子,并积极协调政策、资金、资源等,推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完善基础设施,立足村情办实事。泽潭村共8个村民小组,共有208户,但却没有几盏路灯,群众夜间出行极其不便。“夜幕降临,伸手不见五指”是泽潭村夜晚的真实写照。安装改造路灯一直是泽潭村广大群众多年的期盼,针对群众反映夜间出行照明问题,邹石孙多次与村两委干部一起顶着酷暑走村串户、考察线路、合理规划布局,多方协调向上级有关部门筹集资金36余万元,为村主干道沿线和村间小道改造安装太阳能照明路灯100余盏,保障了村民晚间出行安全。此外,2018年至今,泽潭村面貌焕然一新,新建起村民活动中心、农村幸福院和公厕等,同时,完成78户村民自来水改造,进一步保障更多的村民饮用水安全。

突破产业瓶颈,引回乡贤促振兴。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邹石孙认为产业扶贫要因地制宜,找准路子突出特色,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同时,邹石孙和村两委引进乡贤丁仁友回乡投资,打造“百草养生谷”项目。由村集体牵头,将800亩土地集中流转给福建沃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租金的10%作为村财收入,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解决了200余人就业问题。同时计划运用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药材花海观赏)+苗木培育+果园采摘+中药材种植+森林民宿康养体验的建设模式,以旅居康养,抱团养老的发展理念,将泽潭村打造为一道亮丽的乡村风景产业链。“百草养生谷”项目引进来后,村里和村民都受益。村民除了土地流转租金外,还有务工收入。提高农民幸福指数,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基本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

开展环境整治,打造美丽“新”泽潭。“环境好起来,村庄美起来,村民才会富起来。”邹石孙常常对村两委干部说。2019年初,泽潭村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全面展开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邹石孙和村两委研究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门前三包”责任制实施方案和“百日攻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分片包干队伍、督促检查队伍、保洁员队伍等,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在辖区范围内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通过多次整村人居环境推进行动,共清理陈年垃圾7处、拆除旱厕2座,利用毛竹资源给村民的菜园子统一编织竹篱笆栅栏200多米。

如今的泽潭,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产业发展落地生根,村民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而邹石孙,仍然为泽潭谋发展忙碌着,他希望,泽潭村的明天,不仅有诗,更有远方。

浦城县富岭镇泽潭村党群工作者毛玲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234994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35.html

(2)
上一篇 2021-01-01
下一篇 2021-0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