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下沉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这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治理的科学指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而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和重要基础,所以加强社区治理对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意义重大。

今年以来,湖北省出台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恩施州制定了《关于组建社区治理“尖刀班”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在全州8个县(市)主城区全面开启由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牵头,会同4个责任单位联系包保社区基层治理的新模式,选派425名州、县(市)直机关优秀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一线,与社区工作者一起组建85个社区治理“尖刀班”,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全职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此外,文件还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到常驻社区党组织报到,主动参与社区各项工作,领办各项任务,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贡献力量。这充分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于党员下沉社区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视。

城市社区治理工作千头万绪,与我之前从事的精准扶贫工作截然不同。作为一名社区“尖刀班”成员,我充分认识到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城市社区治理涵盖的地域范围广,服务的居民数量多,涉及到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政策宣传落实、城市建设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综治信访维稳、安全隐患排查、低保审核评议、社会救助落实、民生项目建设、三违管控整治、文明城市创建、防汛减灾救灾、常态化疫情防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等,光是日常工作就有十多项。社区干部人少事多,每天忙得连轴转,而下沉党员则为社区充实了力量。社区虽小,但群众事大,社区治理工作开展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针对下沉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如何有效发挥作用服务居民,我进行了如下思考:

一要“沉”得下去。下沉党员大多是单位的在职党员,而在职党员只能利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到社区报到,领取和完成工作任务。由于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工作单位、岗位职责、家庭情况均不相同,所以在职党员要结合本职工作和自身实际,“量力而行”参与社区工作,如有特殊情况无法参与或者胜任工作可以向社区党组织进行报备,以便社区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务求取得实效,避免出现“一报了之”和“空挂”现象。

二要亮明身份。党员的言行就是群众的标杆,只要党员带头干,群众就会跟着干。在职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以普通党员和社区居民的身份融入社区、融入小区参与基层治理工作。要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用自己的行动去带动身边的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引领社区群众正确认识当前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为社区治理工作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三要当好“四员”。下沉党员要当好党的政策“宣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城市建设“示范员”。要经常性地走访居民、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小区企业及市场主体等,主动与群众沟通,拉家常,摆“龙门阵”,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搭好党和群众的“连心桥”。要通过召开座谈会、院坝会,了解群众最真切的想法,及时掌握社情民情动态。要加强对群众观念、群众工作方法和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充分利用自己的业务能力、专业知识和协调统筹能力,全力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要充分利用社区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对搜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类、整理、分析,准确把握群众基本需求,有针对性地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遇到困难时要冲锋在前,直面挑战,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多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以“钉钉子回脚”的精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群众有需求、党员来回应、社区有措施,件件抓落实、群众得满意”的闭环效应。

四要广泛带动。社区治理靠大家,需要居民共同参与。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群众和组织的力量是强大的。下沉党员不能“孤军奋战”,要团结其他党员积极带动身边居民为社区治理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激发基层社会活力,推动广大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党员先动起来,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以此带动群众、企业、社会组织、辖区单位等多方力量广泛参与,发挥好集体的力量,合作共治,才能实现党群联动、政社联动、居民互动的良好格局。

五要干出实效。社区党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爱心帮扶、治安巡逻、安全巡查、矛盾纠纷、普法宣传、旅游服务、交通劝导、健康服务等志愿岗位,适时发布工作任务和志愿活动。下沉党员需要根据自身实际和特长来认领具体服务事项,开展治理工作。党员既然沉下来了,就要责任上肩,脚踏实地的开展工作,不能只是“做做样子、喊喊口号”,简单的留下“工作痕迹”。开展工作要有实效,要看得见成果,要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只有这样才能带动辖区更多的居民加入社区建设的队伍中来,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六要强化学习。社区工作琐碎繁杂,包罗万象,充满挑战。要想做好社区治理工作,就要不断加强学习:一是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并运用到基层治理工作中去;二是学习社区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将专业知识落实到平常的工作中来;三是学习社区干部的工作技巧和方式方法,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增强服务居民的本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存在即合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17.html

(9)
上一篇 2021-01-14
下一篇 2021-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