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需要一股“咬劲” ,咬紧基层的根

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重庆考察,来到华溪村深入农户家中的他这样说:“今天,我乘飞机、坐火车、坐汽车,专程来这里看大家”。

习总书记从基层干部一步步走来,一直关心基层工作,在平“语”近人系列节目中也曾有一集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系列专题,其中谈到习总书记“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的群众工作理念,笔者认为,基层干部应向总书记学习,要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咬劲”,咬紧基层的根,服务好群众。

咬紧牙关,发扬实干苦干精神。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无论是机关、事业单位还是基层村居干部,都应该摒弃“一张报纸一杯茶,两耳不闻窗外事”的 “干部工作法”。作为扎根群众的基层干部,只有多走、多听、多做,再苦再累也要把群众的事情落实好、解决好,才能不辜负群众的信任,树立良好的干部形象。社区民警手绘地图的故事在民警工作圈内脍炙人口,他们之中很多都不是在自己的辖区内土生土长的,却通过日以继夜地走门串户来熟悉了解辖区内的群众,把基层干部实干苦干的精神发扬得淋漓尽致。

咬定目标,群众工作要做到善始善终。日本动漫《火影忍者》是一部优秀的励志作品,其主角漩涡鸣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说到做到,永不放弃,这就是我的忍道”。《火影》已经完结,鸣人从孩提时代到青年时代,他的忍道贯穿全作,始终如一,正是从老师、父辈身上继承的永不放弃的精神让他最终拯救了忍者世界并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成为了火影。笔者认为,基层干部应该对自己的各项工作都定好目标,咬定一个大目标,制定短期目标及工作计划,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一定要做到善始善终,不能马虎应付、更不能敷衍了事。

咬文嚼字,群众的事再“计较”也不过分。我们说“咬文嚼字”常常是指对一字一句斤斤计较,“鸡蛋里挑骨头”,然而在基层工作中,基层干部却是有必要做到“咬文嚼字”的。作为距离群众最近的基层干部,其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国家、代表着政府,上级的政策文件要字字句句摸透嚼烂,对于群众反映的诉求、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更是要问清原委、掌握详情,对于涉及群众的大事小事,再“计较”也不为过。

基层干部工作在第一线,群众工作方方面面、繁琐复杂,稍有不慎也许就会给群众带来不满,犹如立足于破岩之中。然而,正是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中,就更是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凭着一股“咬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池塘,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29.html

(0)
上一篇 2021-01-26
下一篇 2021-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