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也是一种爱国

 

“那我今年过年就在这里过了,我们不能给国家添麻烦!”前段时间爱人与远在广东的父母通电话,劝告两位老人就地过年时,岳父这样回答。

当前,疫情依然十分严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各地也相继出台了倡导人民群众就地过年的相关通知,为减少人口流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其实,像我岳父岳母这样虽然很想回来,但是经过劝导,愿意就地过年的情况还有很多,他们的这种选择就地过年的行为,从另一个层面上讲也是在抗疫,也是一种爱国的表现。

应该说,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来不得半点马虎,每一个环节的疏忽,每一个麻痹大意的行为,都有可能带来巨大隐患,消耗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资源,甚至造成严重的后果。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只有全民团结起来,人人奉献涓滴之力,响应号召就地过年,自觉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才是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应有之举。

全国是一盘棋,只有每一个人都积极配合,全国的防控形势才能越来越好。“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很多人在外打拼一年就是为了春节回家与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况且由于去年疫情很多人已经有一年没有回去,回家的心似梭似箭,无可厚非。但今年疫情防控形势特殊,国家层面和各级政府都倡导就地过年,就是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爱国不是大道理,公民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以牺牲个人利益争取疫情防控的好形势,这本身就是在为国分忧,是一种实实在在爱国行为。

倡导“就地过年”,党政部门还需慎终如始,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毫不放松地强化预警监测、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抓实人员密集重点场所管控,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网。还需做好深入的宣传,引导其认识疫情防控与就地过年的联系,坚决守住春节期间疫情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就地过年”人员安心、放心。

倡导“就地过年”,还需在兼济家国情怀上持续用力,在一些普惠服务、文娱活动、医疗保障、交通便利上提供不间断保障服务,通过政策、补贴、福利等方式,让“就地过年”人员在衣食住行、休闲娱乐、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等方面多一些暖心;还需通过视频连线、寄托家书、组织座谈等方式,感受家乡新变化,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让他们的爱国之心更加温暖、舒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76177514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35.html

(0)
上一篇 2021-01-26
下一篇 2021-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