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基层形式主义,呼唤领导干部的“自我革命”

2020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再次强调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这说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仍十分必要。针对形式主义顽疾,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持续为基层减负增效,必须瞄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高度自觉,不断革新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意识,实现以“领导干部的自我革命”革“形式主义之命”。

推动思想革命:树牢树正政绩观,堵住形式主义的“源头活水”。“政者,正也”从政者最重要的就是要以“正心”行“正风”干“正事”。正确的政绩观应该是用全面的、实践的、群众的观点看政绩,把个人的事业进步同为民服务统一起来。反之,扭曲的政绩观则是用片面的、脱离实际的、个人的观点看政绩。现实中,少数领导干部把个人利益置于人民利益之上,急于追求“进步”,在工作中图“虚功”不图“实功”,重“显绩”不重“潜绩”,只顾“眼前”不顾“长远”。说到底,这些都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怪”。要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深化源头治理,必须从思想教育、考核激励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督促领导干部不断摒弃扭曲的政绩观,做到以正确的政绩观“堵住”形式主义的思想源头。

推动作风革命:弘扬求真务实作风,铲除形式主义的滋生土壤。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求真务实”就是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和领导方式,要彻底减除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消除文山会海、迎来送往,采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到实地、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从而带动基层同志从“无所谓的事务”“瞎忙”中解脱出来,把节约下来的时间和精力真正放到干事创业上来,奋战在抗疫防控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干出质量、干出实效。

推动意识革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凝聚破除形式主义的磅礴力量。广大领导干部要意识到:没有领导干部带头,没有上级主动减负,基层减负就是一句空话!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必须在“三严三实”上发挥表率作用。要彻底减除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领导既要指导,又要带领,带着干部、深入群众、打成一片,做到一起想一起干、一同苦一同乐。要从各级领导机关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只有更加注重“领导带头”这个关键性作用的发挥,才能凝聚起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强大合力,才能深化源头治理,确实做到“减负松绑、提质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苔花如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61.html

(1)
上一篇 2021-01-27
下一篇 2021-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