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终生学习

2020年10月1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年轻干部应着力提升的“七种能力”,究其根本,是年轻干部要注重学习,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第一,加强学习是形势的需要。从国内来看,随着改革的深入,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和问题更加明显。从国际环境来看,当前国际关系复杂多变,多极化、全球化趋势日趋明显,国际竞争异常激烈。在这种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年轻干部只有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和各种科学、业务知识等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应付各种矛盾和挑战。比如,乡镇干部在农业经济时代,只要懂得基础农业知识,就可以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业经济时代,乡镇干部必须要有发展经济、服务经济的本领,才算是称职的干部。而现在,还必须懂得外语、计算机、贸易等综合知识,才能做好工作。对此,我们应时常告诫自己,一不小心就会被时代淘汰,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适应形势的变化,才能不断获得新知识、新机遇。

第二,加强学习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各方面的任务繁重艰巨。现在人家在走,我们就得跑;人家在跑,我们就得奔。因此,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必须重视学习,提高工作水平。比如,怎样结合我们工作实际,稳步推进“五大工程”?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怎么去落实?一些正在发生着的变化、工作的难点热点,都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学习,在理论的指导下加以解决。

第三,加强学习是提高年轻干部队伍素质的需要。年轻干部有较高的知识水平,眼界比较开阔,精力充沛,工作热情比较高,思维比较敏捷,接受新生事物快,有开拓进取精神,实践中也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但是,也必须看到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一些年轻干部素质不相适应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比如,有的年轻干部缺乏扎实的理论功底,缺乏一线环境的磨炼;有的不会“出思路”也不会“善操作”,特别是和老一辈干部相比,在信念坚定、政治成熟、作风务实上还有不少差距。吾生有涯,知无涯。我们生活需要学习,工作需要学习,与时俱进更需要学习。如果不学习,就会跟不上时代步伐,就是我们的失职;如果不学习,就会无所适从,就是有辱党交付的使命;如果不学习,就无法实现我们共产党人的信念,就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hl、就这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87.html

(0)
上一篇 2021-01-31 01:50:58
下一篇 2021-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