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要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2021年1月29日上午,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照法定程序对华融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执行了死刑。赖小民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财物17.88亿元,是新中国成立至今受贿案件涉案金额的最高纪录,无论是从犯罪情节手段,还是危害程度来看,赖小民的死刑,都称得上“罚当其罪”。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规定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赖小民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完全丧失,党性原则荡然无存,擅权妄为、腐化堕落,在法庭认定的22起受贿犯罪事实中,有3起受贿犯罪数额分别在2亿元、4亿元、6亿元以上,将国家权力与个人利益的置换视为家常便饭,目无法纪,极其贪婪,属于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作案。赖小民用惨痛的教训告诫世人,领导干部要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党纪国法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底线、高压线。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这是468.1万个基层党组织、9191.4万名共产党员共同的节日。站在新的一百年起跑线上,要持续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

一是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紧紧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过程和效果相统一。

二是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带头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带头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及时发现提醒纠正问题。

三是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格廉洁自律。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是通过党员的先进性表现出来,党的先进性最终要落实到每个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上。全面从严治党要对每一个党员干部“从严”,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全面”廉洁自律,以“严”的标准要求自己,切实担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筑牢党的廉洁防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75425985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49.html

(0)
上一篇 2021-02-02
下一篇 2021-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