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在全国发行。

“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深化国际合作,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在处于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这个关键期,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国网络发展迅速,网民数量位居世界第一,网络氛围活跃,5G技术全球先行,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打造出保障网络安全、掌握核心技术、晴朗网络空间的网络强国。

一、打造安全的网络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作为虚拟载体,在监管方面存在掌控难度大、涉及领域广、监管体量大。在国内,特别是不法分子通过网络诈骗的方式,抓住青少年及老年群体警惕性低、防范意识薄弱的特点实行犯罪。个别企业平台过度索取权限,人脸识别滥用无度,个人隐私被贩卖曝光。同时,面对国际复杂形势,互联网已成为正确思想与错误思想尖锐碰撞、健康文化与腐朽文化激烈交锋、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生死较量的“无硝烟战场”,成为继领土、领海、领空之后的“第四空间”,成为大国博弈的战略制高点。在历史发展的机遇期,要严密防范网络犯罪特别是新型网络犯罪,时刻警惕外来网络文化侵蚀破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好我国网络空间安全。

二、推动网络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我国在5G技术、量子通信、大数据运用等领域已经实现“弯道超车”。在顺应这一趋势的同时,时刻不忘惨痛教训,把压力转变为动力,善于转为危机,才有华为“涅槃重生”坚持自主创新才有了“鸿蒙系统”的问世。只有大力发展核心技术,让能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成为过去式。

三、让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中有更多获得感。网上购物让我们与世界距离更近,蚂蚁森林体验云种树,自媒体、短视频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造者。“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政府利用当下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趋势带来的新方法新技术,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特别是疫情以来,我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其中“绿码”立下了“汗马功劳”,正是基于互联网平台以及大数据管理运用,才能掌控新冠感染者的活动路径,及时了解密接者、间接接触者的活动轨迹。推动互联网发展,用好互联网的力量,是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性工程。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网络发展是趋势,即也有挑战也充满机遇,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蓝图指引下,开启新时代的中国,正在阔步迈向网络强国的新征程。

阳新县枫林镇  王晓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71.html

(0)
上一篇 2021-02-04
下一篇 2021-0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