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碗烟火气

有一个词语,叫作“人间烟火”,说的是凡间炊烟,引申的意思是饭。人人都得吃饭,人人身上都有那么一丝烟火气。我认为烟火气并不仅仅只是一碗饭那边简单,这里面蕴藏着中国人特有感情与内涵。

那一碗烟火气,是母亲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妈,我回来了。”每每回到家,开门第一句话必定会是这句,这已经成为了我的一个习惯。而且,我也清楚,在我说完这句话后,得到的一定是母亲关怀的语气:“饿了吧,快洗洗手,吃饭吧。”桌上是母亲做好的午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洗完手后,母亲塞给我一碗热腾腾的白米饭,我便大快朵颐一番。“慢点吃,没人和你抢。”母亲笑着说。我看着手中的饭和母亲的笑容,我认为那一刻是什么都比拟不了的。母亲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顾我,料理好这个家。她所付出的,不是我三言两语就能表达的。那一碗饭,那一碗烟火气承载着母亲对我的照顾和爱。

那一碗烟火气,是中国人民战胜疫情后的喜悦和奋斗。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说到,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传统的常规,使人与人之间不得不产生距离,也使许多企业不得不暂时停止运营。但在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共同努力下,最终通过了疫情对党和人民的考验和挑战,用大爱书写了抗疫史诗。街道上不再冷清,美好的景色不再无人欣赏。人们在经历过疫情后重新振作精神,开始复工复产,逐渐回归之前的生活。那一碗烟火气,最是暖人心。那一碗烟火气,便是中国人民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最好证明。

那一碗烟火气,是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舌尖上的中国》是我特别喜欢的一部纪录片,里面记录了中国各地各族人民的美食。从东方到西方,从江南到塞北,各种美食让我垂涎三尺。里面的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在这个时代,每一个人都经历了太多的苦痛和喜悦,中国人总会将苦涩藏在心里,而把幸福变成食物,呈现在四季的餐桌之上。”当我在电视上看到在外打工的父母或者子女过年时回到家中时的情景。迎接他们的是来自亲人们的欢声笑语以及因团圆带来的喜悦心情。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围在桌前吃着团圆饭。饺子形同元宝,寓意着“招财进宝”,寄托着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祈望。希望来年风调雨顺,顺顺利利,心想事成。那一碗烟火气,是在外漂泊,努力奋斗的人们心中的一丝抚慰。那一碗烟火气,是在家等待,思念担忧安危的人们的一份心意。那一碗烟火气,是支撑着人们面对生活的勇气,是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人间烟火气,是多么美好的事物。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许多,而这些,都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珍惜那一碗烟火气,珍惜那一份人间真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22.html

(2)
上一篇 2021-02-23
下一篇 2021-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