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种思维能力 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提高组织工作质量,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汇聚起人才强国的磅礴力量,充分使用人才资源这个第一资源。不断强化四种思维,助力提升组工干部的“专业能力”。

强化政治思维,找准组织工作最高点。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部门,组工干部是选人用人的干部,必须把讲政治始终摆在首位。要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将党的理论成果入脑入心,见言见行,进一步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保持底线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增强政治能力,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应有贡献

强化创新思维,找准组织工作突破点。苟曰新,日日新,又日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组织工作虽然强调因循规章制度,但也需要创新与活力,若无创新,何来“红色引擎工程”?组工干部肩负着管干部、管人才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重大责任,必须增强创新的紧迫感,坚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恪守制度的刚性与激发机制体制的活力适当切换。

增强辩证思维,找准组织工作关键点。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对于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要不断在“学”与“干”中提升能力,在“知”与“行”中涵养内力,在“苦”与“乐”中彰显魅力,在“得”与“失”中蕴蓄动力。从组织工作规律出发,履行组织工作基本职能的同时传承组织部门工作作风,激发组织工作活力。

增强系统思维,找准组织工作契合点。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同其他事物处于一定的相互联系中。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始终是组织工作的鲜明主题,是组织工作的价值所在、使命所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大组工干部要增强大局意识,注重在“谋大局”中“抓落实”,绝不能脱离中心大局另起炉灶,工作中做到“以天下之目视、以天下之耳听、以天下之心虑”,找到合适的组织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持统筹兼顾的方法,考虑到各要素之间的互联互动,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

文/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一渡水镇人民政府 李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羊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56.html

(0)
上一篇 2021-02-24
下一篇 2021-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