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群众工作要用心用情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群众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是我们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传家宝”。群众工作千头万绪、点多线长、量大面宽,群众工作方法千变万化、因情而异、因事不同,只有抓主抓重,找准突破口,聚焦关键点,把握方法要领,掌握共性特点,才能纲举目张、事半功倍。实践证明,哪个地方群众工作扎实,那里出现的问题就少;哪个地方群众工作薄弱,那里积累的矛盾就多;哪个地方干部的群众工作方法得当,那里的干群关系就紧密。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面临的一项重大历史课题。

第一,尊重群众感情,要真情感召。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群众感情伤不得,干群关系僵不得,否则我们的一切事业就无从谈起。教育心理学的“尊重对等原理”告诉我们,不尊重听者,是很难得到听者的尊重和认同的。真情是开启心灵之门的钥匙。如果我们做群众工作时,一开口说话,就摆出一副“我讲你听、我说你做”的架势,居高临下,盛气凌人,那就不可能调动群众的情感,打通群众的思想,获得群众的认同,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群众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只有真心对群众好,群众才会把你放在心上。具体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把自己与群众放在同一等高线上,戒掉官腔,放下架子,放低姿态,摆正位置,努力用“朋友式面对面、平等式手拉手、协商式膝碰膝、亲人式心贴心”的办法,听群众拉家常、说苦衷,向群众掏心窝、递真情,切实做到“群众的语言再土也要听下去,群众的板凳再脏也要坐下去,群众的饭菜再粗也要吃下去”,真正通过与群众真交心、交真心,拉近与群众的感情和距离,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第二,掌握群众心理,要换位思考。做群众工作是一门学问,如果不懂装懂,群众就会认为我们是“样子货”;如果似懂非懂,群众就会说我们是“半桶水”。俗话说,“要想知道,打个颠倒”。能否学会换位思考,直接影响着我们做群众工作的质量高低及成效好坏。如今,很多基层干部抱怨工作不好做,出力不讨好,群众不支持,归根结底就是“官本位”思想在作怪,没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事情,没有把群众工作这笔“账”算明白,把群众观点这杆“秤”端公平,使群众不愿意敞开心怀与我们交心、放下包袱与我们对话、真心实意支持我们的工作。为此,我们要时刻保持“将心比心,与群众心意相通;换位思考,和群众同频共振”的良好心态,第一时间读懂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怨什么,努力把“我在您眼前”转变成“您在我心中”,从而真正获得群众的信任,为解决现实矛盾创造条件。

第三,满足群众需求,要实事求是。群众最认“实理”,是做秀装门面还是真心办实事,群众一眼就能看出。老百姓经常说:说得好,不如做得实;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做群众工作,如果是“方案计划一大堆,工作过程很热闹,实际问题没解决”,群众就会看在眼里、骂在嘴上、恨在心里。从根本上讲,群众的利益诉求归结起来一句话,就是希望党和政府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所谓“好事”,就是对群众有益的事,能为群众带来利益和好处的事,事关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的事;所谓“实事”,就是落到群众心坎上的事,让群众打心眼里感激的事。如果我们真正把好事办“实”了、实事办“好”了,工作也就出成果了,这才是真正的政绩。现在,我们的一些干部做事不讲究方式方法,虽然想为群众干点事,但由于工作不细致、作风不扎实、方法不对头,往往事与愿违,最终使好事变成了坏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这既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也是必须坚持的原则。只有采取切合实际的办法,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群众才能消除困惑,我们才能赢得群众真诚的拥护和支持。

做群众工作也更要学会“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注重从细微之处入手,让群众找到信任感;从协调沟通入手,让群众找到主体感;从融合共进入手,让群众找到归属感;从为民解忧入手,让群众找到依靠感;从满足诉求入手,让群众找到幸福感。惟其如此,我们的发展和稳定事业才能得到各族群众的广泛支持,我们才能与群众达成思想上的共识、产生心灵上的共鸣、实现行动上的共进,才能共同演奏出新形势下党群干群一家亲的和谐乐章!

文/向咫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921655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81.html

(0)
上一篇 2021-02-25
下一篇 2021-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