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践中感悟创新      

科技的发展和创新的奔涌,是近200多年以来人类经济持续正增长的一个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是创新”。然而,“创新”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情。创新是复杂艰巨的思维和实践活动,我认为不管多么高明的创新,都来自于脚踏实地的体验。温故知新、厚积薄发、守正出奇是创新思维的“三段式”。

温故知新是创新思维的天然温床。日子每天都是新的,可看上去日子过得又一成不变。“新”在哪,如何“创”?哲人说,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对新事物的认识,无非是一种回忆。这种见解,与“温故知新”有异曲同工之妙。新事物总是从旧事物演变而来,未来总是由历史延伸出来,因此,认认真真地钻研当下,才能抓住创新的契机。

厚积薄发是创新思维的必由之路。创新离不开创意,创意离不开灵感。爱因斯坦有句名言,“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好的创意来自非凡的想象力,但前提则是激发想象力的积累过程。创新就好比建一座思想的金字塔,塔尖上的那一点点就是灵光乍现的想象力,少了下面的堆积物,光环将不复存在。想象力植根于理解力,理解力植根于观察力。没有平日里的积累,就不会有关键时刻的推陈出新。

守正出奇是创新思维的基准底线。一项创新,只有想法还不够,要能将新理念落到实处。把新的观念想法变成现实,离不开规划和策划。尽管它以理念为先导,但接下来的跟进相对按部就班。强调守正出奇是创新底线,还有一层意思,“创新不是筐,不能啥都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羊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76.html

(0)
上一篇 2021-02-28
下一篇 2021-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