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工作要有担当精神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长盛不衰。现今的基层涌现出许多年轻干部的身影,他们穿梭在农民、群众之间,奋斗在村镇、社区一线。这些年轻干部即将并且逐渐成为建设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年轻干部如何能更好更快的成长,也就十分重要。习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需提高的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要真正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基层的年轻干部,我们要在基层一线中成长,凸显年轻干部的担当作为。

一、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守望初心。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年轻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明确的奋斗目标,以及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要忠诚。习总书记提出的年年轻干部要提升的“七种”能力,摆在第一位的就是政治能力。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必须坚守,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二要立志。年轻人要有自己的志向,一步一步前行,而作为党的年轻干部,都需要为改革奉献自己的力量,我党现在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习总书记说的年轻干部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我们要有勇气和决心,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三要勤学。虽然我们已经离开了学校,但是身处基层,作为年轻干部,农村、基层就是一个大课堂,农民。群众就是我们的好老师,我们能贴近基层群众从中学习、成长,在贴近基层群众的同时,也要多听来自基层的声音,从而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作决策一定要开展可行性研究,多方听取意见,使决策符合实际情况,贴合群众心声。

二、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勇担使命。一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特别是我们基层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中既要沉下去,也要融进去;既要接地气,又要搭天线;既要想怎么做,还要想做什么。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二要提升抓落实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要埋头苦干办实事,要增强风险意识,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及时予以完善。要做到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杂而乱为,不因事难而怕为。三要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与群众搞好团结,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提高群众思想觉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以良好的心理素质笑对人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基层,离实际最近;一线,离困难最近。只有和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一块苦、一块干,才能熟悉国情、深爱人民,意志坚强、敢于担当。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星河迢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83.html

(0)
上一篇 2021-02-28
下一篇 2021-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