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端正教育理念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纵观古今中外,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实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四条规定:“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国家保障教育事业优先发展。”而能否真正将教育事业办实办好,需要的是教育工作者们能持有一个正确且良好的教育理念。

最近,山西运城几名高中生因为在宿舍高喊“你还相信光吗”等《奥特曼》作品里的台词而被学校“劝退”处理。同时,相关工作人员还发布了悬赏公告鼓励“检举揭发”,鼓励大家举报其他有喊叫行为的同学。事情经媒体曝光之后,学校发布致歉信,称已告知家长不是真的劝退,只是让学生回家反省,并就管理问题致歉。

虽然在舆论压力下,相关学校改变了处罚决定,但这起事情引发的讨论却并没有停止。日前山西运城盐湖区教育科技局发布通报,承认学校处理方式简单粗暴,教育理念陈旧、治理能力不足,与新的教育惩戒理念和评价方式不相符,已对学校和教师做出相应处理。目前,这几名学生应该是平安了,但无论是因为喊叫小事劝退学生,还是公开悬赏鼓励学生举报同学,都折射出了一种让人不安的教育理念。

教书育人是以人为本的工作,不能等同于冷冰冰的“管理”。以教师为代表的教育工作者们更应该引以为戒,端正教育理念,审慎、妥善使用教育惩戒权,不能迷恋“吓唬教育”,要让学生们一直“相信光”!

一要转变教育观我国实行素质教育,教育目的绝不仅仅是带领学生们学习知识和完成作业那么简单,而是要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种矫枉过正的教育惩戒,明显地背离了教育工作应该坚持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的,教育工作者们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应切实做到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要转变教师观教师的职业比较特殊,教师从事着教育工作,其劳动有着复杂性、示范性和创造性,以及时间延续性和空间广延性等特征,因此教师更要把握好自身的角色特点,谨言慎行。教师们也都曾年轻过,十几岁的孩子们在放寒假前表现得亢奋一点,但绝不至于被扣上一顶“坏人”的帽子,有的更应该是耐心的化解和处理。顽皮的学生哪个学校、哪个年代都有,但如何妥善地教育和引导,考验的是老师与学校管理者的水平和智慧。学校的教师应当努力做到三个转变: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学生发展的促进者、从课程的忠实执行者转变为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从“教书匠”转变为教育教学的研究者和反思的实践者。

三要转变学生观学生是发展的人,处于发展的过程之中,其身心具有着巨大的发展潜能。学生是独特的人,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全面发展应当以承认学生差异和个性发展为基础。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其具有个体独立性,不以教师的意志为转移,在教育活动中具有主题的需要和权责。学校应该培养“大写的人”,而不是“告密者”。这种公开悬赏鼓励学生互相举报的做法,就算真能 “揪出”一些调皮的学生,但于此同时也会让学生们互相之间失去了信任,这个代价终究是过于沉重。因此,教师们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把握学生身心发展的顺序性、阶段性、不平衡性、个别差异性以及互补性的规律,因人而异,切实贯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蔡元培曾说:“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教育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能起到全局性、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教师作为教育工作的主力军,更应当做到以人为本,端正自己的教育理念,做到手持戒尺,心中有爱,培养更多的学生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那“一道光”。

阳新县王英镇 倪锦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33.html

(2)
上一篇 2021-03-05
下一篇 2021-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