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练好“吃苦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时代变了,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吃苦耐劳的品格也永远不会过时。在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苦乐观,涵养吃苦精神,锤炼吃苦本领,练好“吃苦功夫”,用奋力前行的脚步,开辟民族复兴的坦途。

树立正确的苦乐观。趋乐避苦是人的本能,而正确对待苦和乐才是人的本事。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苦乐观,辩证地看待工作生活中的“苦”与“乐”、“得”与“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为国为民担当作为,以苦为乐、先苦后乐。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只有日拱一卒、跬步不休,才会功不唐捐、不断进益。年轻干部要明白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过程或许是苦的累的,但为初心使命而付出的感受却是快乐的。要不断修炼提升胸怀格局,厚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情怀,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多些忧国忧民,少些私心杂念,多些精神追求,少些物质欲望,珍惜韶华、奋斗不息,在为国为民、实干苦干中实现价值、体味快乐。

涵养“知重负重”的吃苦精神。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保持艰苦奋斗,不仅意味着在物质层面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更意味着在精神层面保持着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一往无前的思想态度。年轻干部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和“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用个人的“负重前行”换来祖国的“岁月静好”,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增加人民的“幸福指数”。“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雷锋董存瑞”。要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远学焦裕禄、谷文昌,近学张富清、黄文秀,以他们为镜鉴和标杆,甘为孺子牛、敢当拓荒牛、原做老黄牛,知重负重、笃定前行,在为民服务、履职尽责中践初心、担使命。

锤炼“攻坚克难”的吃苦本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吃苦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千磨万击甚至是浴火重生中得来的。年轻干部要把苦难当成是人生的老师,自觉到艰苦环境、吃劲岗位,做最实际、最细致、最棘手的工作,在真刀真枪、真抓实干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真本领、硬功夫,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把吃苦当成成功的前提,做到胜不骄、败不馁,保持“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事情。在面对困难、挫折、失败的时候,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做到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新时代、新征程,年轻干部要传承发扬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在艰苦环境中淬炼成长,在吃劲岗位上磨砺才干,以务实担当、实干苦干创造不负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苔花如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05.html

(7)
上一篇 2021-03-14
下一篇 2021-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