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心得体会

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特殊意义在于: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细读公报全文,“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发展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针对收入、就业、教育、养老等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课题,全会进行了系统性部署。瞻望二〇三五年,全会提出“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令人振奋。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全会明确提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党中央制定了科学、精准的发展策略,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怎么样执行好各项政策,切实让发展红利普惠群众呢?

一是善于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不深刻掌握各项政策的内涵外延,谈何执行利用好政策?来到八泉街道1个月的时间,我时常感到本领恐慌。作为班子成员参与街道工作是第一次,班子成员里面我年龄最小、工作经验最少,分管社会事务办是第一次,民政、计生、就业、残联等具体业务全都不熟。我的第一个想法是迅速熟悉分管各项业务的具体政策知识,但是平时工作中并没有连续的时间来学习,不再像学校里,可以坐在教室里心无旁骛的学习。我的方法是利用睡前半小时、饭后半小时阅读1-2篇政策文件及当天的新闻,然后在日常工作中,再向具体负责的同志问清政策,再看一遍文件,巩固加深印象。我相信不断坚持“学—问—用—学”的循环,碎片化学习也可以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最终达到脑里有货、心中不慌的境地。

二是修好“与群众打交道”这门必修课。因为参加工作时间短,社会阅历单一,导致与群众打交道的方式方法过少。如果将棚改拆迁、旧城改造、经济发展等工作比作拉动整个城市提档升级的马车,那我认为民政、计生、就业等工作就是补漏兜底的网,兜住在发展中暂时掉队的困难群众的基本保障,网住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的民心。最近在看《巡回检查组》这部电视剧,其中一名狱警因犯人辱骂他去世的母亲,被激怒,殴打了犯人,造成了不良影响。如果一条生产流水线上,每一道工序的合格率是99%,是不是意味生产出来的产品合格率都是99%?答案是no,最终产品的合格率是0.99的N次方,工序越多,合格率往往越低。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如果每一名党员干部99%的工作没有瑕疵,可以说是相当优秀了,但是一项政策的执行要经过多层、多名干部,如果我们不把好99%、甚至100%的严格标准,那最终可能就形成了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以致于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了。社会事务办,是街道与群众接触的重要窗口,代表了整个街道的形象与公信力。对来办事的群众,多一份耐心;对困难群众,多一份关心;对社区同志,多一些指导。最终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同所带来的成就感、满足感会成为我们的精神宝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urrea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20.html

(1)
上一篇 2021-03-17
下一篇 2021-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