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让“瘦肉精”无处藏身

今年315晚会曝光了河北省沧州市青县部分肉羊养殖户为增加出肉率,多获取利润,长期在出栏前给羊添加瘦肉精。使用“瘦肉精”后会在动物组织内形成残留,消费者食用后直接危害人体健康,我国在2002年就已经严禁瘦肉精作为兽药和饲料添加剂。青县相关部门也一直在严查违规添加瘦肉精行为,在青县许多养殖场的大门上,监管部门都醒目地张贴着“禁止使用瘦肉精”的告示。虽然查得严,但是养殖户们都有各种渠道得到消息,提前应对,锁门走人。并且为了避免喂了瘦肉精的羊被检测出来,运输过程中,商贩会在运羊车上装载几只没有喂过瘦肉精的“绿色羊”应付检查。

在这次沧州青县肉羊瘦肉精事件中,可以明显看出当地部分养殖户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宣传下知法犯法,并且当地从养殖到运输、销售形成了完整的非法产业链,更存在部分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为养殖户通风报信,纵容了肉羊养殖户使用瘦肉精。面对这种为了谋取私利,知法犯法,逃避监管,损害广大百姓生命安全的行为,要多方合力,严肃处理。一方面需要加强公职人员队伍的内部整顿,及时铲除违法势力的保护伞,使得违法行为暴露到阳光下。另一方面是要严格落实相关法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面对这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恶性违法事情要从严处理。最后是处理结果要及时公开,在当地进行宣传教育,通过违法事例让当地养殖户知道违法行为会受到法律制裁,让违法者敬畏法律,不敢违法。

文/覃鹏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47275543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21.html

(0)
上一篇 2021-03-17
下一篇 2021-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