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中华文明,铸就成功道路

三万里残阳山河无疆,五千年汉唐高风激扬。时光的流逝,消却了奕耀千年的传统文化的光芒,却也为我们留下了丰富文化宝藏。

22日下午,正在福建武夷山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朱熹园,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习近平表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中,明确肯定了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沃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植根在中华文化之中,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以土与根、源与流来说明中华文化对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意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中华文化发展长河的内在延伸。

因此,中国特色不是外在于中华文化的历史发展,而是中华文化自身发展的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文化有着内在的承接关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自觉地理解这种关系,自觉地以中华文化为其历史源头。中华文化的源头活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充沛的资源养分,充分吸收中华文化的营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更好成长发展,这是弘扬中华文化的直接现实意义。

中华民族之所以能生生不息,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与我们民族文化是分不开的。当今社会,国家文明文化无论是对个人还是社会的建设都具有积极的、巨大的促进作用。文明并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他是有鲜活的生命力的,并且具有不可抗拒的力量,只要传承与保护好中华文化,相信在以后我国的发展中,中华民族的魂魄将会被演绎的更加绚丽,更加灿烂,更加辉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921655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13.html

(0)
上一篇 2021-03-23
下一篇 2021-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