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当“不器”

君子不器”,语出自《论语·为政》。意为君子博学多才,可胜任各种工作。在孔夫子眼中,“君子”非凡夫俗子,应该担负重任,故应当博学多识,具有多方面才干。镜头聚焦当下基层,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精准扶贫时间紧迫,基层干部作为“全负荷运动员”“全天候办事员”“全方位侦查员”,必须争当“多面手”练就“全能才”,把“不器”当标准,“一根针”才能在“千根线”间游刃有余。

“下笔有言”可为“刀笔吏”。写作能力是基层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基本素质之一。身处基层,未必有专职的写作人才,面对各种各样的文字材料,基层干部必须要增强自我学习意识,努力提高理论功底,积极主动练就“笔杆子”。一是要把理论功底夯实,坚持多学多练。农民群众就是最好的老师,田间地头就是最好的课堂。基层干部下乡机会多、与群众接触多、了解实际情况多。带着问题走基层、带着感情访群众,把文章写在“田野上”才能最接地气、最能实打实。

“左右逢源”能为“纵横家”。基层工作,是对人的工作,时时处处、方方面面要直面群众、直面问题,对基层干部的应变能力要求比较强。尤其是农村一定程度上还是“熟人社会”,“十里八庄都是亲戚”,只有“脸儿熟才好办事”。善于与群众拉近关系,产生情感共鸣,有利于在纷繁复杂的利害关系中掌握更多的话语权,成为“左右逢源”的“纵横家”。如何才能与群众走近?一是要能“办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群众自然把干部“举过头顶”;二是要“会说话”。多说“土话”,少打“官腔”,擅长“拉家常”,能够放下架子拿出感情和群众“交朋友”。感情就是认可,群众认可干部才有威信,有威信说话才有分量。即使是处理最令人头痛的信访问题,也能游刃有余。

“心中一盘棋”堪为“百事通”。基层工作,即讲分工又要注重合作。每一名基层干部的工作绝不仅仅局限于具体方面,比如在换届选举时或下乡了解农田水利情况时,乡镇领导多在各科室抽调人员。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在业务上“既专又博”,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有“落一子而全盘活”的效果。每一名基层干部心中都要有“一盘棋”,对本地情况了如指掌、对每一项业务心中有数,敢为基层“百事通”,知道下乡走哪条路方便、知道哪个村子干群关系紧张、知道流经河流灌溉多少亩土地,知道低保办理程序、知道农业补贴发放情况、知道大病医疗办理手续。只有把基层的一切都放在心中,扎根基层才有底气,服务群众才能“全方位”,落实政策才“四平八稳”。才能更好地做好基层工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羊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16.html

(0)
上一篇 2021-03-29
下一篇 2021-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