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籍里的中国》对文化传承的意义

多个舞台,不同场景,以一部古籍串联;不同年代,不同人物,为同一典籍发声。《典籍里的中国》,既是忠于历史的讲述,也有属于当代的表达。这个富含传统文化符号的节目,为观众提供了一场历史与现代的对话。在前世今生的来龙去脉中,尽显历史的魅力、时代的张力。

一是探索了典籍当代化传播的新方式。历来国人对传统典籍的认知是晦涩难懂,《典籍里的中国》是聚焦《尚书》《论语》等享誉中外、流传千古的典籍来讲中国故事,将戏剧的传统美学融入电视创作的一次积极探索,为当代国人提供认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平台,形成有益示范。

二是挖掘了典籍内所蕴含的思想精华。《典籍里的中国》仅播出一集就成为爆款,是因为节目深挖典籍中最古老、最厚重的中华优秀文化基因并将其创造性转化,向国人呈现中华传统文化真正的思想精华、价值追求、人生感悟、社会哲思,力透纸背,跨越时空。

三是创新发展传统文化凸显时代价值。实践证明,该节目在弘扬传播中华典籍方面开创了一条新路径,精准找到了古人与当代人文化基因的共振点,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向古人要智慧,使古老的典籍焕发新生,彰显了时代价值。

四是告慰先贤鞭策国人坚定文化自信。在第一集《尚书》中撒贝宁以当代读书人的身份在历史空间与护书人、传书人伏生对话,并让伏生看到了两千年后《尚书》仍被传承,这是对古人的尊敬和最好的告慰。同时也是在鞭策国人继续学习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激发了国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坚定了文化自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2617297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22.html

(19)
上一篇 2021-03-29
下一篇 2021-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