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产业扶贫中干部到期离任或者转任后项目即面临终止问题的几点看法

为了实现全面小康,助力脱贫攻坚,各地纷纷采用产业扶贫方式开展精准扶贫,但是却出现了干部离任转任后项目终止的问题,我为此觉得特别的可惜,存在着很多潜在的危害。

第一,对于贫困户而言,朝令夕改容易让贫困户不知所措,刚刚在某产业摸到脱贫致富的门路,结果又换了新产业,这种频繁的更换扶贫产业会让贫困户耗时耗力却无法脱贫。

第二,对于产业投资人而言,浪费资金和时间,每一个产业项目的投入都是巨大的,因为相信政府,在政府的扶持和优惠下选择入驻,但是却因为干部到期离任或转任而被抛弃,会伤害投资人的心。

第三,对于政府而言,严重影响政府公信力,浪费行政资源,造成贫困户和产业商的不信任,不利于政府新政和新产业的推行,不利于党群、干群维系。

第四,无法实现产业脱贫,影响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不利于中国梦的实现,频繁的更换产业无法助力当地经济的发展,甚至会让当地陷入不断返贫的怪圈,严重影响我国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完成。

而之所以会出现产业扶贫中的离任转任终止问题,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干部个人意识出现偏差。一方面离任转任的干部觉得离开该乡镇或者离开该岗位,就对于脱贫工作无责任,缺乏对于工作的责任心和对脱贫工作的重视;另一方面是新任干部存在错误的政绩观念,认为前任的工作与自己无关,就算做得好也不是自己的政绩,所以对于前任的工作不愿意接手。

第二,产业扶贫机制不健全。对于扶贫产业的选择较为随意,缺乏科学全面的调研论证,导致干部一旦离任或转任就会转换产业,同时扶贫产业项目在运营推进过程中缺乏专业运营管理,各项资料数据不能做好留存,造成交接过程中的困扰;并在缺乏必要和交接规定,比如离任转任不脱责、具体交接的流程和相关证明材料等。

所以想要真正的做好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我觉得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扭转干部意识。通过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三会一课等教育实践课程,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责任意识和正确的政绩观念,秉持为民服务的初心,向优秀党员干部学习,扎根基层做好扶贫工作。

第二,健全产业扶贫机制。一方面科学选择扶贫产业,结合当地的土壤、水文、气候、资源等,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选择合适的产业,另一方面做好日常产业扶贫管理工作,对于各重要环节、内容资料和数据信息进行留存,同时明确产业交接细则,比如对于干部离任转任情况进行明确的规定,脱岗不脱责,建立终身责任制,并对于科学论证的产业扶贫项目需要做好有效的资料对接,通过交接表和责任确认清单的签字后,确保换人不换产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27.html

(4)
上一篇 2021-03-29
下一篇 2021-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