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用好“语言”

“易于理解的语言”是怎样一种语言?应该是让人们“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用得上”的语言,是能够让人们“想听、乐听、爱听、中听”,听起来入耳入脑、入神入心的语言。用这样的语言,才能够说到人们心坎上去,打动人、温暖人,同时又点拨人、启迪人,让人产生认知共鸣、情感共鸣。

讲“群众语言”。平时一些人不愿、不屑讲大白话,觉得那种语言太平淡、太土太俗,不深刻、没理论,显示不出自己的水平。大道至简、大义微言。大白话是一种口语化的语言,它接地气、最具原生态,是一种直白质朴“为群众易于接受的表达”。多讲一些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包括那些来自群众生活中的谚语、俗语、俚语、比喻,等等,话语就会鲜活有趣、生动活泼,更具亲和力和感染力。

讲令人信服的话。长期以来,不少干部的语言“大而空、高而虚”,他们习惯于干巴巴地说教,空洞无物“只有死板板的几条筋”,很多干部讲话最大的短板是不太会讲故事、举事例,不太善于用事实说话、拿数据说事。学会讲故事、举事例、摆事实,这样的讲话有根有据、有血有肉,而且信息量大、含金量高,“立得住、站得稳、攻不破”,它不是一种灌输,而是一种浸润。事实胜于雄辩,很多道理在事实面前不言自明,很多歪理在一个个活生生的事例面前不攻自破。

讲富于时代气息的话。不少干部不太会说话,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一直满足于躲在“围墙”“城堡”里自拉自唱、自说自话,习惯于沿用“老一套”,语言苍白无力,既与时代脱节,又跟当下话语体系脱钩。当今互联网时代,“网络语言”日新月异,热词频现,面对这种变化,我们的语言当然应该立足于引导而不是一味地迎合,但不迎合不等于不契合,应当学会让自己的语言靠近“流行色”,让话语更融入、更中听。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羊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77.html

(0)
上一篇 2021-03-31
下一篇 2021-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