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层党务工作者困难的思考

组织部门的基层党建岗位工作,经常要接触不同单位的基层党务工作者。资深老党务肯定非常清楚,近几年来党务工作者的工作量、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都是空前的大。

上级高要求与基层低意愿之间形成巨大反差。党建最薄弱的环节还是在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大环境下,党务工作越来越走向规范化、要求越来越具体,无论是机关还是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但与之相反,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却参差不齐,身子进入二十一世纪,思想上还抱着十八大以前做党建混混日子、应付一下考核的思维。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因为不重视,所以不想干,也就干不好。当前党建的重心还是在基层,要想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必须先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一是对基层组织提要求多、手把手指导或日常督导少。工作中会听到基层支部的同志说,上级来了一个通知,模板或框架却比较宽泛。这样不仅增加了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压力,而且也容易带来因重复工作造成的资源浪费。二是党务干部稀缺的同时却不重视人才选拔培养。从现实情况来看,党务干部是“稀缺”人才,大部分单位常常是一个政工股长、一个兵,身兼纪检、组织、宣传等多项职责,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实”到了一个人身上。但我们却很少看到有单位花大力气培养或引进党务干部。从根本上来说,还是源于这些单位对党建工作不重视,要么找离退休人员或新人兼着,要么干脆临时抱佛脚。因为不重视党建工作,所以党务干部培养也就无从谈起。长此以往,上级高要求与基层低能力、低责任心之间的反差会越来越大。术业有专攻,党务干部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载体。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务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要想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就要先从选人、用人、育人上下功夫。

基层党务工作者疲于应付,少有学习和思考。基层党务工作者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不想干不愿意干但又只能硬着头皮干的,对于这类党务工作者来说,敷衍应付是常态,学习和思考是不太可能的;第二类是想干好,却因为党务缠身无暇学习和思考的。这类党务工作者可能有一些经验,但专业能力却未必强。系统思考和深度总结是提高工作能力的唯一捷径。党务工作需要经验,但更需要深厚的专业功底。因为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不强,所以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也不可能高。

一方面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帮助和指导,更具体地说,是给基层党务工作者压担子的同时,要多给关怀。另一方面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也要靠考核“指挥棒”。既要考核党员,又要考核党支部,更要考核党支部书记。当然,对于党务工作者自身来说,也要学会为领导“洗脑”。领导是领导,但未必是党务专家。没有一把手的支持,凭党务工作者一人之力是做不好党建工作的。另外,党务工作者的职业生涯规划也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只有打通党务工作者的职业发展通道,让党务工作者看到未来发展的希望,才能调动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才有可能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加入到党务工作者队伍中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napdrago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93.html

(13)
上一篇 2021-03-30
下一篇 2021-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