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前不久,全国两会在京召开,人大代表共商国是、政协委员献计献策。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科技创新绿色转型等关键词被提上议程,预示着我们国家今后的发展方向。

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科学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民族强。过去的几十年,我们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奇迹,但也面临着资源枯竭、环境污染、技术落后等问题。过去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不可持续、日渐衰弱,唯有科技攻关、开拓创新才能走出一条持续、繁荣、高质量的发展之路。以色列弹丸之地、环境恶劣,却又超强的综合国力、数量众多的科技公司,靠的就是创新精神、创业氛围、科技人才。我们国家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广阔的国内市场,要借鉴学习他人的成功之处,依托自身长处,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攻坚高精尖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要重视人才、培养人才,既要有掌握尖端科技理论的科学家,也要有大批动手能力强、务实肯干的技术队伍。

科技创新是应对挑战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以美国为首的敌对势力为了自己的利益对我国采取提高关税、技术封锁、舆论攻击等措施,意图遏制我国、维持自身优势。小小的一枚芯片,卡住了国内民营企业的脖子,最终不得不断臂求生。如果企业缺乏技术创新能力,不愿意投资技术,就不能掌握市场主导权,处处受制于人。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激励企业和人才创新,研发攻坚新技术。要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用新模式、新途径解决问题,突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改变关键技术、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

科技创新是改善民生的必要保障。民生不仅仅是衣食住行,还有医疗、教育、生态等。2020年的疫情防控取得成功,科技创新发挥了重大作用。没有必要的技术支持,许多疾病就会面临无药可治的问题,小疾病也会衍生为大传染。正是因为有了疫苗,天花等流行病才被人类所灭绝。科技进步了,人们才能享受更高质量的生活,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拥有更绿色的生态环境。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把科技创新写进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是为国家谋发展,为民族谋生存,为群众谋幸福,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就一定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god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49.html

(2)
上一篇 2021-03-31
下一篇 2021-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